吴润彪:用创客精神和工匠精神“擦亮”民族品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6日18: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社推出民族品牌传播工程,不仅是中国的创新,更主要的是一种责任担当。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8月26日举行的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入选企业签约仪式上,国务院参事室综合司司长吴润彪在演讲中表示,打造更多的民族品牌,企业要苦修“内功”,培养创客精神,锤炼工匠精神。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媒体的传播,让更多人认识与关注中国的民族品牌。

吴

国务院参事室综合司司长吴润彪演讲 王吉如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华社参加今天的签约仪式,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增强。可以说在世界上创造了奇迹。这个过程中我们许多的企业通过努力成就了一大批民族品牌。

民族品牌是一个国家的名片,既是硬实力的重要支撑,也是软实力的体现。所以民族品牌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们大家也都明白,我们在这方面,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应该说还有差距。前不久我和国家统计局的领导参加一个活动,给我说了几个数字,但是我没有核实,就是说今年世界五百强企业当中,中国占了将近24%。但是品牌企业100家当中,我们只有1家,也就是1%,从这个比例来看,经过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企业在做大方面做得很好,但是在做强方面,还需要再努力。

怎么样做大做强呢?今年5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视察的时候和一些企业家有个座谈,他是这样说的,中国的企业要做大做强,最主要的是靠两点,第一是勇攀高峰的创客精神,第二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好。所以我感到就是说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民族品牌,要把我们的民族品牌擦得更亮,提得更高。

我觉得也应该要做好两点,第一个是苦练内功,第二个是加强宣传。苦练内功是要按照总理讲的大力培养创客精神和工匠精神。我觉得要拿出绣花的功夫做我们的产品。加强宣传方面,刚才几位都讲到了。新华社是我们国家通讯社,在世界上也是知名的重要媒体之一。在宣传方面,他们具有很强的实力,有这样的巨大优势。所以我想我们新华社推出民族品牌传播工程,不仅是中国的创新,更主要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所以有新华社在前面领头,有我们在座的企业积极配合,积极参与。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民族品牌不仅将在中国的大地上开花,还要到世界别的国家去结果。谢谢大家!

(根据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