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我国物联网应用由政府主导迈向市场驱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8日17: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去年NB-IoT标准出来以后,华为、中兴、三大运营商积极跟进,现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关注物联网的应用,包括一些电商企业,比如苏宁、京东,也在做智能家居,这是数年来我国物联网发展市场化的一个最明显的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接受中经社分析师专访时提出:当前,我国物联网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应用模式由政府主导迈向市场驱动。

QQ截图20170828165821

“自2009年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战略、行动计划,成为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邬贺铨说,“我国很多政策都将物联网应用提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并且是实实在在地推动。这在物联网发展初期,是十分必要的。”

长期以来,物联网市场的大规模发展与产品碎片化并存,这是因为各行各业对物联网产品的需求是不同的。比如,大多数传感器开始时面对的是小众客户或长尾市场,制约了物联网产品规模化效应的发挥。产品没有规模,成本难以下降,反过来又影响到推广。因此,发展初期要破解这些难题,政府买单起到了很大作用。

邬贺铨说:“前几年,我国的物联网应用主要是政务领域,很多城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政府买单”的公共安全、管理和服务类的应用为主。智能交通、智慧环保、智能安防等都有很好的需求,这不但是社会需求,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2016年以来,政府主导的模式正在向市场驱动转变。比如,工业物联网的兴起标志着我国物联网应用从城市走向企业,从政府买单转向企业投资。邬贺铨说,近年来,传感器、芯片价格的下降,通信网络的提升,为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创造了条件。工业物联网应用将物联网和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物联网在实体经济的一个很好的应用。

此外,我国物联网应用加速渗透至可穿戴设备、家庭安防、智能家居等消费领域。伴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应用,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发展,消费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邬贺铨说,市场驱动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我国物联网已经开始进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时代,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开始在物联网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去年开始,一批大的企业开始介入物联网。过去这么多年我国的物联网都是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在做。因为物联网本身的应用是多种多样的,每一样应用规模都不一定很大,当时适合一批很小的企业来做,但是规模太小的企业,市场能力毕竟有限,所以我国物联网应用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不如预期。去年NB-IoT标准出来以后,华为、中兴、三大运营商积极跟进,现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关注物联网的应用,包括一些电商企业,比如苏宁、京东,也在做智能家居,这是数年来我国物联网发展市场化的一个最明显的转变。(陈希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