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特色小镇评审将更注重产业和资源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0日10: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住建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值得关注的是,住建部同时发布了专家组对入选小镇的评审意见,并要求入选小镇要按照评审意见予以整改。业内人士表示,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以及前两批特色小镇评审要求变化可以看出,未来全国特色小镇评审将会更加注重产业特色和资源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军杰)近日,住建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重庆铜梁区安居镇、天津津南区葛沽镇、山东平度市南村镇、广东佛山市西樵镇等276个镇入选。值得关注的是,住建部同时发布了专家组对入选小镇的评审意见,并要求入选小镇要按照评审意见予以整改。业内人士表示,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以及前两批特色小镇评审要求变化可以看出,未来全国特色小镇评审将会更加注重产业特色和资源特色。

去年10月份,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加上此次公布的276个,共计有403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与第一批公布形式不同的是,第二批同时发布了专家组对入选小镇的评审意见,并特意要求各省(区、市)住建部门督促检查第二批特色小镇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予以整改。专家组评审意见主要集中于特色产业发展和特色风貌打造。对绝大多数小镇的建议是,“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突出集聚效应,发挥带动作用,实现产镇联动发展”“开展镇区环境整治,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加强特色风貌塑造”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小镇来说,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并非创建工作的结束,而恰恰可能是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开始,应将专家组评审意见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方向,挖掘特色资源,升级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前两批全国特色小镇在申报要求上亦有不少变化。第一批的主要要求是,候选特色小镇近5年应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环境污染、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群体性社会事件、历史文化遗存破坏现象。第二批则增加了多个限制条件,除了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还要实施并储备了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同时编制了可行的发展规划,不能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以旅游文化为主导产业的推荐比例不能超过三分之一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申报前,住建部就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培育特色小镇应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不盲目拆老街区,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传承小镇传统文化、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避免盲目崇洋媚外,严禁乱起洋名等。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很多小镇积极性很高,但对相关文件学习不充分,申报材料与评审要求对不上,很可惜。他建议拟申报的小镇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有关特色小镇的文件,也可找一些有水平的专业部门咨询。

根据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去年7月份联合发布的通知,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两三年内还将评选出600个左右的全国特色小镇,经过前两次的评审,主管部门以及评审专家对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未来的评审标准将会更全面、更具体,也将更加注重产业特色和资源特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表示,特色小镇建设要重在特色产业培育,重在发挥地域资源禀赋优势,重在传承历史文化底蕴,切忌不顾资源条件简单模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