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助推无锡企业引领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0日17:2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产业标准的制定需要一个生态系统,包括设备制造商、监管机构和用户等,当前,无锡已具备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的产业生态系统基础,这也是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希希 赵鼎)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无锡召开。物联网博览会前夕,作为国际化的标准制定机构之一,“电器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中国区首席代表华宁表示,无锡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具有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的良好基础。下一步,IEEE将全面加强与无锡合作,促进更多企业、机构参与乃至引领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助推无锡打造物联网产业高地。

助推无锡企业引领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

伴随全球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美、英等国为保其在物联网领域的传统优势地位,围绕物联网关键技术和热点行业的标准制定竞相博弈。我国物联网产业起步较早,产业发展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成为物联网国际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意味着未来将主导物联网产业的国际话语权。

无锡是中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参与乃至引领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无锡市充分发挥示范区在物联网标准领域的先发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物联网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在物联网领域牵头及参与制定了11项国际标准、41项国家标准,在国际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WG10中取得系统架构项目组主编辑席位与2个联合主编辑席位,基本形成了多主体、多层次的物联网标准研制工作体系。

作为国际化的标准制定机构之一,IEEE标准协会是世界主要地区创立物联网生态系统研究的参与力量,自2008年至今,已发起制定物联网产业相关标准80项。2015年IEEE成立“物联网架构框架标准草案工作组”,定义了物联网架构框架,包括对各种物联网领域的描述,物联网领域的抽象定义,以及不同领域间的共性识别,成为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基础性参考。

华宁说:“产业标准的制定需要一个生态系统,包括设备制造商、监管机构和用户等,当前,无锡已具备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的产业生态系统基础,这也是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自2009年以来,在国家和江苏省、无锡市政府的努力下,无锡已集聚了一大批产学研机构,阿里云、阿斯利康、华为等一批大企业物联网合作项目落地无锡,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物联网重点研发机构累计达41家,物联网行业应用涵盖交通、环保、安防、家居、农业等领域,无锡企业在全球400多个城市承建物联网应用工程项目。可以说,从研究到开发再到应用,无锡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为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奠定基础。

华宁说,IEEE与无锡市政府、企业均建立了合作关系,2014年,IEEE与无锡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定义了多个领域的相关合作,包括共同举办物联网领域的会议、制定物联网领域白皮书、开发物联网相关教育课程等。下一步,IEEE将通过定期在国内召开各类标准研讨会、邀请专家走进中国企业,帮助了解IEEE标准制定规则、翻译英文标准制定流程等方式,尽可能降低中国公司参与IEEE标准制定障碍,促进更多的无锡企业、机构参与乃至引领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助推无锡打造物联网产业高地。

据悉,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IEEE将主办“IEEE第三届智慧城市国际会议”,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代表,围绕全球智能城市发展趋势进行深入交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