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韵洁:我国发展物联网要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0日17: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比较热门的5G技术需要大量的应用,如在工业设备监测、水资源及社会自然灾害感知设备等领域的应用,将来这些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应用会越来越普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希希 殷晴)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韵洁在接受中经社分析师采访时指出:物联网应用与互联网最大的不同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国推动物联网产业进一步发展,要以“解决重大问题”、“满足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

刘韵洁:我国发展物联网要以“满足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

刘韵洁说,“互联网的发展主要是在生活消费领域,如电子商务、微信、视频电话等,在实体经济领域还没有广泛应用。物联网的发展,则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未来,物联网必然是主要的应用实体,是一个大的热点领域。”

刘韵洁举例,目前比较热门的5G技术需要大量的应用,如在工业设备监测、水资源及社会自然灾害感知设备等领域的应用,将来这些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应用会越来越普及。

2016年以来,低功耗广域网网络尤其是NB-IOT标准的确立,开启了我国物联网规模应用时代。我国企业对物联网应用信心倍增,然而事实上,物联网的应用仍存在诸多限制,如改造、运维成本较高,中小企业负担较重;物联网应用场景碎片化等。

刘韵洁表示,近年来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切入点就是“企业如何通过物联网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所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制造业成本均很高,这些国家纷纷布局物联网发展,其核心目的之一就是通过一系列物联网技术应用,提高企业劳动生产效率。

刘韵洁认为,中国未来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的发展方向,重点是要通过发展物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网络技术等去解决产业链各个环节、各个应用领域实际存在问题。如,中小企业应用物联网技术存在两个痛点:一是企业应用物联网技术和设备在产业价值链上的整合,需要有自己的服务器、自建网络等等,成本较高;二是各设备之间的联网问题,企业内部信息化、智能化问题。应针对这两个问题提出物联网解决方案。

因此,中国发展物联网,要切实提高实体企业的生产效益,而不是单纯的去研究一项物联网技术或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但如何去提高,并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需要根据实际,从长计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