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开启“加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1日14:4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各地铁腕治霾,“煤改气”遍地开花,我国天然气消费步入蓝海。8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专家认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开启“加速度”,天然气消费将进一步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雪)各地铁腕治霾,“煤改气”遍地开花,我国天然气消费步入蓝海。8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通知明确,国家根据天然气管道定价成本监审结果下调管道运输价格,结合天然气增值税税率调整情况,将各省(区、市)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

专家认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开启“加速度”,天然气消费将进一步提速。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尹海涛说,当下各地铁腕治霾,大力推进煤改气。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发展之中,对于下游用户来说,虽然用气更清洁,但成本明显增加。目前,我国天然气管网利润空间较大,存在让利下调空间。通过降低管输价格,带动门站价格下降,有助于降低下游企业用气成本,刺激天然气消费市场。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管网开放,提高管网使用效率。涉及管输定价、成本监审、储气调峰价格机制等方面的多个改革文件陆续发布,推动我国天然气管网公平开放的落地实施。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对全国管网进行价格核算,摸清了“家底”,剔除了一些不合理的成本,促成了管输价格下降。同时,通过增值税改革,进一步降低了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有利于减轻企业的用气成本负担,提高企业的用气积极性。

符合市场方向的改革,自然容易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2016年张家口应张天然气公司管道负荷率低于75%,不利于天然气管道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今年8月30日,公司宣布开放应张天然气长输管线,希望提高公司天然气管道利用效率。

重庆三峡燃气集团公司也发布了欢迎第三方使用天然气(煤层气)管道的公告,欢迎行业上下游有需求的各方使用该管道。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公司控股的管道公司进行了成本监审,并在此基础上核定了该管道公司新的管道运输价格。

刘毅军说,厘清管输价格之后,有利于推动管网开放。第三方使用起来也心里有数,同时,也为有效监管提供了便利。

我国提出目标力争2020年、203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0%和15%左右。而2016年这一比重约为6.4%,距离2020年和2030年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可喜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增速回升至两位数;天然气进口量大幅增加。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2017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2%;天然气进口量41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9%。

2013年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蹄疾步稳,不仅全面理顺了非居民用气价格,价格市场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占消费总量80%以上的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已由市场主导形成。

为推动天然气市场化交易,促进市场价格形成,国家一直鼓励和倡导天然气进入公开交易平台透明交易。此次,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价格手段调节供需的作用,扩大天然气市场交易规模,允许所有进入上海、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公开交易的天然气,价格完全由市场交易形成。这是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重要尝试,也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说,截至7月31日,今年交易中心已完成天然气交易217.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4倍。目前,中心正积极抓住窗口期,协调中石油等上下游市场主体,力争2017年实现天然气交易量500亿立方米。

截至2017年7月底,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发展340家会员。付少华说,目前,会员主要是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一些燃气公司,终端用户还较少,未来将大力发展下游用户尤其是电力用户,通过大幅扩大交易用户数量,大规模实现市场化交易。同时,力争用2-3年时间,建立中国自主的石油天然气信息采集、发布、报价、估价体系。

“通过交易中心公开交易,有助于帮助天然气市场形成真实价格。”刘毅军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