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信托登记启动 信托“标准化”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2日09: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信托登记管理办法》1日经中国银监会颁布正式生效,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同日上线运行,标志着资产规模超过23万亿元的信托市场有了统一登记制度,市场透明度、流动性将大大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姚玉洁、陈杰)《信托登记管理办法》1日经中国银监会颁布正式生效,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同日上线运行,标志着资产规模超过23万亿元的信托市场有了统一登记制度,市场透明度、流动性将大大提升。

中国信登于2016年底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其职能定位为三大平台,即信托产品及其信托受益权登记与信息统计平台、信托产品发行与交易平台及信托业监管信息服务平台。此次上线运行的信托登记系统能够实现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信息的预登记、初始登记、变更登记、终止登记、更正登记等功能,信托行业迎来统一登记,信托产品“标准化”迈出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登记制度可以从产品设立环节上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不当销售问题,更好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信登董事长文海兴说:“作为我国信托业重要的核心基础设施,信托登记系统上线有利于深化金融市场改革,改善信托业监管监测,防范信托业风险;有利于规范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有利于发挥信托制度的独特优势,促进信托财产独立性的实现。”

信托登记系统也有助形成权威的信托业数据中心,为行业监管和风险监测奠定良好基础,遏制当前信托业通道业务膨胀、行业虚胖等不良现状。

中国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说:“随着信托登记系统上线,将形成全国统一的信托产品发行、流转、终止的全流程信息平台,老百姓可以更放心地投资信托产品。通过大数据挖掘和清洗,过去较难发现的'抽屉协议’等违规行为将无所遁形,以往存在的交叉的、嵌套的、长链条的、高杠杆的信托乱象和行业水分也将被挤出。”

据了解,中国信登已在同步推进信托发行、交易、转让等信息系统规划方案设计,争取尽快搭建起集信托登记、发行、交易、转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