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

中国证券网2017年09月05日16: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工信部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万亿元,是2012年的1.55倍,年均增速11.6%。2016年电子信息产业利润总额达到1.3万亿元,是2012年的1.89倍,年均增速17.3%。

工信部9月5日消息,工信部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万亿元,是2012年的1.55倍,年均增速11.6%,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为9.5%,软件业为18.1%,增速始终居各主要行业前列,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2016年电子信息产业利润总额达到1.3万亿元,是2012年的1.89倍,年均增速17.3%,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为16.5%,软件业为18.2%。

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134.48,比2015年提升15.53,同比增长13%,呈现连续平稳增长的态势。2016年度,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六个一级指标均有所上升,其中产业发展环境、研发创新和产业机遇把握三个指标表现突出,指标增幅分别达37.8%、14.4%和9.8%;产业规模、企业和产品竞争力、产业效益三个指标略有提升,增幅分别为3.4%、5.4%和6.6%。

2016年度,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规模稍有提升,2016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2万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对传统产业的支撑作用加大,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增加值保持10%的增长速度,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对经济拉动作用凸显;

二是企业和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不断成长,数量不断增多,主营业务收入在40亿以上的国内企业数量超过200家,走出去开展跨国业务活动的企业近千家;

三是产业发展环境大幅优化,主要得益于电子信息产业吸引投资不断增长、企业税费负担下降以及积极的产业政策,2016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投资额占制造业比例达9.2%,比上年增长1.6%,增速快于2015年14.7个百分点;

四是产业整体研发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企业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壮大研发人员队伍,突破底层技术,向产业链上游环节和新兴领域延伸,2016年典型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达到6%,全行业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到57.5万人;

五是产业新动能不断涌现,虚拟现实、智能电视、无人机等多形态智能硬件设备高速发展,汽车电子等新兴细分领域快速成长;

六是产业进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2014年的两位数增长,下降至一位数的中速增长区间,出口持续走低,利润率和附加值尚待进一步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