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财新综合PMI创六个月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7年09月06日08: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9月5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为52.4,比7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创六个月以来新高。专家表示,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的双增长,标志着整体经济活动呈扩张态势。

9月5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为52.4,比7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创六个月以来新高。其中,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6,高出7月0.5个百分点,为六个月以来最高、年内次高;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2.7,较7月回升1.2个百分点,为三个月最高。专家表示,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的双增长,标志着整体经济活动呈扩张态势。

数据显示,8月综合新业务总量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增速,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增业务量增速均有大幅提升,分别创下近三年和近三个月最显著增速。其中,制造业新业务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海外客户需求转强,8月出口销售创下逾七年来最显著增速,制造商因此扩大生产与采购,对业务前景的乐观度也升至五个月来最高点;服务业新业务量增速可观,主要与市况改善、企业采用新的营销策略有关。

据悉,财新中国公布的8月PMI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存在一些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录得37个月和2010年3月以来的新高,生产指数则略有回落,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小幅攀升,成品库存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采购库存则在扩张区间轻微上升;统计局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由降转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则连续两个月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就业指数均在收缩区间持续回落。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双双好转,带动8月经济景气度继续攀升,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投入价格的上涨是否会带来企业利润和经济通胀的压力。美银美林集团大中华区经济学家乔虹指出,财新制造业PMI的回升,一方面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数量占优的中小企业普遍看好经济。

也有专家认为,未来经济增长速度或回归平稳。英国投资服务公司TS Lombard的中国区主席Jonathan Fenby预计,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主要原因在于楼市降温、财政监管力度加大以及基建投入降低。据了解,近期房地产销售、投资和新开工增速均出现放缓,财政部等部委清理地方隐性负债对基建投资的影响逐渐显现,基建投资增速已经高位回落。(林远 实习生 张雅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