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物联网年报丨我国应多维推动物联网规模化商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7日17: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针对我国物联网规模应用存在的改造运维成本较高、应用场景碎片化、缺乏成熟商业模式、缺乏数据充分共享的平台等问题,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不同主体,应在重点行业应用、商业模式探索、部门协调和数据应用、NB-IOT商用等方面多维推动规模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陈希希 钱贺进)作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近日在无锡发布。《年报》认为,针对我国物联网规模应用存在的改造运维成本较高、应用场景碎片化、缺乏成熟商业模式、缺乏数据充分共享的平台等问题,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不同主体,应在重点行业应用、商业模式探索、部门协调和数据应用、NB-IOT商用等方面多维推动规模应用。

推进物联网与制造业、医疗行业、消费领域等重点行业、发展潜力较大行业的融合创新。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制造业、医疗、消费领域应用的技术创新,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组织实施行业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推进物联网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应用,支持物联网与行业深度融合。

探索创新跨行业应用的商业模式和鼓励新模式推广。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的公共应用示范与市场机制之间的结合点,创新示范之后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解决“谁买单”的问题;建立“谁开放,谁受益”的原则,建立合作备忘录。鼓励新商业模式推广,特别是对目前的共享经济、物联网平台予以重点政策支持。

发展前沿技术、试点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数据应用。可借助人工智能和数据治理来将物联网沉淀的海量数据进行“过滤萃取”,进而提炼出价值。在我国部分试点地区,探索建立贯通各主要职能部门的数据平台,对于在物联网应用中主动开放信息源的部门和行业,纳入财税政策和消费者补贴政策范围内,并探索不同行业之间的价值分成模式。鼓励优质企业利用平台数据开发服务经济社会的物联网应用。

大力支持窄带物联网(NB-IOT)的规模商用。持续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参与窄带物联网建设工程,通过多种主体之间的合作,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