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建议明晰政企责任边界促产城融合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8日10: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9月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召开的“产城融合政企合作体系构建与实践”研讨会上,业内专家指出,产城融合发展需清晰界定政府、投资建设与运营主体的责任边界,政府重在提供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倩倩)产城融合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镇化质量的重要途径。在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召开的“产城融合政企合作体系构建与实践”研讨会上,业内专家指出,产城融合发展需清晰界定政府、投资建设与运营主体的责任边界,政府重在提供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认为,产城融合发展要解决好区域产业定位、政企关系、土地价值实现等三方面的问题。首先,在区域产业定位上,要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对区域的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其次,在政企关系上,要界定好政府的行为方式、责任范围边界,政府应尽可能少地介入微观经济活动领域,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积极性;再者,在土地价值实现方式上,靠卖地为主要来源的财政收入模式不可持续,政府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既能降低园区企业的进入成本,也能形成长期性的财政收入。

“蛇口模式”是招商蛇口创新产城融合区域开发建设运营的样板。据招商局集团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介绍,“蛇口模式”是港、产、城综合发展的开发模式,通过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功能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联动发展。该模式从建设初期的政企合一、逐步过渡到政企分离,再发展到现在的政企合作模式。

“政府和企业进行产城融合区域开发,建议政府和企业的边界要划清楚,政府要做好规划,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把环境做好。”杨天平说。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一些产业地产开发商开始向新城新区运营商转型,构建产业生态链条。以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建集团”)为例,作为中关村西区、中关村软件园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建设者,北科建集团也正在由科技地产开发商向产业新城运营服务商转型升级。

北科建集团副总经理王槑认为,对于政府而言,要做好产业和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要素政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引导土地、产业、资金、人才等资源合理配置;城市运营商则主要做好投资设计开发、产业的导入、运营资源的导入等工作。政企通过产城人协同发展、相互融合的全生态体系的合作运营,共同推动城镇化质量的提升。

“政府对产业创新要素的导入等'软服务’能力要跟上,通过建立园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公共服务。”王槑说。

据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执行总裁任儒鹏介绍,近年来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在产城融合和特色小镇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和布局。根据“重产业轻开发”“先产业后开发”的原则,企业根据进入地区的历史文脉、资源禀赋、交通设施条件等差异,发掘产业基础,产业先行,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导入配套生活居住设施,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和谐发展。

石家庄中关村协同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寇作鹏建议,从规划源头抓起,在总结典型园区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创新机制,引导鼓励地方政府解决好产业转型升级和增加财政收入之间的平衡问题,营造良好环境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