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积极探讨与东盟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

中国证券网2017年09月08日14:4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9月8-10日,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团出席会议。在首先召开的第16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钟山就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记者8日从商务部获悉,9月8-10日,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团出席会议。在首先召开的第16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钟山就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提出六点建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准备提交11月份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

钟山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的亲密近邻。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中国和东盟是紧密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8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50亿美元,中国-东盟自贸区已完成升级谈判,正在顺利实施。

钟山指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这是东盟地区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中方对此表示诚挚祝贺,并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继续把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作为对外经贸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与东盟方凝聚更多合作共识、拓展更广领域务实合作。

钟山在会议中就深化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方希望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后2015”经济发展、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以及东盟各国发展规划密切对接,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着力推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中方希望在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共同发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的联合声明》,进一步指导双方加强合作,充分利用中方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优势、技术专长和实践经验,为东盟内部互联互通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三是继续深化产能投资合作。当前,中国与东盟相互投资不断发展、日趋平衡。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东盟投资48.2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累计直接投资总额已达768亿美元。中方愿与东盟方围绕重大项目、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产能投资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加快落实发展合作。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东盟国家提供双边援助。中国商务部与东盟方已在防灾减灾、电子商务、动物疫病防控等领域启动了相关项目合作,并正积极探讨清洁能源、电子旅游、自贸区建设等领域合作。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落实好相关发展合作项目。

五是邀请东盟方积极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愿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将博览会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推动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希望博览会能为扩大东盟对华出口发挥积极作用,为各国分享合作商机搭建重要平台。

六是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是目前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的自贸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贸区。中方希望各方继续通力合作,力争在今年领导人会议前实现《议定书》全面生效,同时力争尽快完成特定原产地规则谈判,为双方人民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本次会议由钟山与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共同主持。东盟10国经贸部长出席会议,并对钟山提出的加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均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东盟与中国务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陪同出席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