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巨无霸企业——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听对物联新时代的畅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0日18: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0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暨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召开,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峰会上畅谈物联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国亮、杨绍功、王珏玢)“全球每天约有550万台设备加入物联网。”

“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很大可能会以此为基础产生第四次工业革命。”

“物联网将实现千亿连接量,也一定会诞生出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

10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暨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召开,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峰会上畅谈物联新时代。

“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处在一个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李强说,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基础支撑的加快完善、产业生态的日渐成熟,物联网成为不少国家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各大科技巨头也开始大举投资并购,纷纷抢滩布局物联网产业生态链,物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孕育激荡、有待迸发的状态,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

罗文说,近年来全球物联网技术创新空前活跃,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发展,物联网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物联网跨界融合应用深入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据统计全球40%的运营商都在积极部署业务运用,全球每天约有550万台设备加入物联网,美国咨询公司预计2021年全球联网设备将达到280亿,其中160亿与物联网有关。

王志刚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正在加快演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重大需求为牵引,新的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层出不穷,正在重塑世界格局。

一个万物相联的时代,一个更加智慧的时代正加速来临,将带来怎样的颠覆和改变?

王志刚说,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已从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延伸到物联网时代,并将感知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的科技包罗其中,很大可能会以此为基础产生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此我们应以科学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向前推进,这是人类在科技发展演进中应有的作为。

对于即将到来的物联网大发展,李强说,他有三点基本判断: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物联网发展不论在哪个领域率先“引爆”,都一定会带有鲜明的地域标识和印记;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必定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相伴随,使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李强说,纵观人类社会信息化的历程,每一次连接方式的改变,都会催生出一批巨无霸型的企业。在数十亿连接量的语音网时代,产生了AT﹠T这样的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在数百亿连接量的PC/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像IBM、微软、Google这样的千亿美元级的企业;而物联网将实现千亿量的连接,这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市场,也一定会诞生出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

“见与不见,它就在那里。”李强说,“物联网将引领智能生产新变革,创造智慧生活新空间,催生精准医疗、精准养老等事业,促进安保事业和产业全面发展,推动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最终为人类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 “发展物联网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战略举措。”罗文认为,物联网及其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应用是推动信息产业增长的强劲引擎,是驱动经济创新升级的重要动力,是注入传统产业的创新要素,支撑智能化的重要载体。

罗文还介绍,近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生态体系逐渐完善,形成了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电器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物联网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加,窄带物联网引领世界发展;行业应用领域加速突进,物联网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保健、安防电力开始规模应用;产业集群优势不断突显,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四大区域发展格局。

李强说,世界科幻小说之父、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曾预言,“但凡有人能想到的事,必会有人将其变为现实”。

如今,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过去我们在《极乐空间》《星际穿越》《回到未来》等许多科幻电影中看到的“未来场景”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工业机器人正解放我们的双手,智慧城市将让我们远离‘市病’城,智能家居让我们生活更有‘智’感。”李强说,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物联网的大发展、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大平台,推动物联网时代早日到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