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院士:新工业革命趋势促企业转型 应从四方面入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1日11: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会上表示,新工业革命的趋势与影响将促使企业转型。企业要实现转型应从四大方面入手:理念转型,以客户为中心;能力转型,硬能力+软能力;管理转型,以数据驱动实现数据监管以及生态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分论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11日在无锡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物联世界 智造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会上表示,新工业革命的趋势与影响将促使企业转型。企业要实现转型应从四大方面入手:理念转型,以客户为中心;能力转型,硬能力+软能力;管理转型,以数据驱动实现数据监管以及生态转型。

李培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李小敏书记,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论坛,本来我是准备讲一下关于制造的若干智能技术,考虑到产业界朋友比较多,所以今天谈一个话题:浅谈企业转型。

现在,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不用说了,都很热,具体的技术不去多谈了,中国制造2025这个我们大家说的比较多。中国制造2025我们谈四大转变,基本上是根据咱们国家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就是质量问题、创新不行、资源消耗大、结构不合理,提出的四大转变。这里头的核心需要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我今天谈转型实际上我不从这些方面去谈,这个大家谈的多的,我就不谈了。

我觉得我们企业家该思考,到底新工业革命相应的技术是不是迫使我们一定要转型?我们怎么转型?主要依靠哪些技术的支撑?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我就说说企业转型。

我今天将谈四个方面。一个就是理念上面,就是我们真正是以客户为中心;第二个能力上面的转型,就是硬能力+软能力,尤其是我们对软能力有的还不够重视;第三个关于管理方面;最后一个是关于生态方面的转型。

我们过去的计划经济是以生产为中心,现在以市场为中心,这个还不够,要以客户为中心,实际上我们如果从客户端思考的话,这个企业见效是会很快的。当然这个要从客户思考的话,需要我们把网络化技术、数字化,包括智能技术用到其中,海尔现在打造一个平台,海尔的陈总在场,他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努力,实际上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包括用户和用户交互、用户众创、定制等等。海尔的目标,以用户为中心,创造用户最佳体验,实现用户终生价值,这是以客户为中心思想非常好的描述。具体当然这里头需要一系列的技术去实现。

红领做服装,服装全是定制,我们在服装店里买不到,这也是客户为中心的思想,完全按照客户的定制要求去满足。我们无锡有一家企业天奇,他们为汽车做装配线,在装配时考虑服务制造,就是汽车的维修问题,也是很多地方装上传感器,他们有基于云计算的管理器,所以这里头大家看看,实际上把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智能分析技术用到这个里头。

另外我们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甚至可以让客户去参与到我们生产中的某些过程,这是什么意思?比如说,我们为某家企业生产某一个东西,我甚至让客户可以到我的车间,到我的设备上漫游。就是他不需要来我这里看,到计算机上就可以看到实际做什么,设备上面做的加工质量的情况,他都可以看到。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给客户的是高度的信任度,这也是体现处处为客户着想。

说到硬能力不能不提到机器人,的确机器人是未来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现在在汽车厂装配线上看到的机器人,严格意义上不能讲智能机器人,未来机器人与人共融、与人协同,这对机器人的要求更高了。现在机器人是在围栏里头工作,与人隔开,未来机器人与人,大家一块工作,这就需要机器人懂得人的意图,理解人的意识,这要求机器人有更高的智能。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很难像汽车厂流水线机器人一样自动化。比如说航天领域,装配需要人的帮助,人需要机器人的帮助,这种情况下对机器人的要求其实更高。日本的发那科机器人,这个机器人有两个工作模式,一个是高速工作模式,另一个是协作工作模式。协作工作模式与人一起,不需要围栏,在一定距离碰到人就会切换,这个未来在制造业可能会用到很多。现在东风日产做一些试验,用于搬运、焊接等领域。

另外就是有一些软能力对我们是非常有用的。就拿AR增强现实来举例,一些名牌电梯厂,他们增强现实就使得电梯维护、维修什么很方便。日本航空公司用在维修、操作这方面。同样在制造环节,装配一步一步用AR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有一个董事长讲:一个做机械的厂,他的绝大部分事情都是由信息、由数据去驱动的。这个意义上讲,每一个工业企业必须是一个软件企业,我们讲这个软能力,其实有时候想一想,冰山浮在上面的只是小部分,下面是更大的部分,这个软能力恰恰是隐性的;硬能力是在上面,大家要特别注重软能力,软能力文化方面就不说了,数据分析等等都是软能力。

现在海尔集团搞互联工厂垂直集成,沈阳工厂1200个传感器,数据量大得惊人,通过这些数据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软能力,软能力还可以简化硬件。比如测量血压,血压显示器不要了,跟手机联起来了,我们通过软件简化零部件,包括车间用的一些软件不用多说了。

第三个方面转型,我觉得大家要特别注意管理方面的。李洁教授说,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就是企业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产品、每一个物料、每一个过程都得数据化,数据业务化就要有相应的处理,目前很多企业还没有做到。有一些人到红领去参观,有的人看了以后觉得车间里还是劳动密集型,但是不要忽略他做的好一点恰恰就是数据驱动!工人很多,但是每一件事情全是数据驱动,所以数据驱动非常重要。

从对人管理的角度来讲,我希望我们的企业界的朋友都重视这么一个问题,怎么让员工更自由,有更好的感觉。我们现在的一般管理,可以说一个头管若干人,主要是受人管。对人负责,更好的形式是什么?对数据负责。作为一个人来讲,如果我要看上面脸色,头的脸色很难受,但如果我对数据负责,我工作的效果让数据评判,我感觉很OK。所以这个方面实际上需要数据技术支撑。我有一个观点,就是在企业里头,自由与服从的统一。就是企业有目标,企业当然不能完全自由,失控不行,但也要服从,但是我们是服从于企业设定的目标,这些目标是以数据的形式来表达的。对数据负责的前提是有充分的自由,信任与控制的统一,企业不能失控,但是往往我们以不信任的方式去监管。控制给干部和员工很不好的感觉,不光是企业,事业单位也一样。所以我说要变主观监管为客观监管,变人的监管为数据的监管,请大家注意这一点,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很大很大空间的。

我曾经参观一个日本的公司,有意思的是,员工可以选择自己的强项,自己想做的事情,员工决定自己的工作方式,你自己想干什么你就干什么,但不是说完全失控的,他有相应的数据、数据系统,有一套数字化网络、网络化技术支撑。核心思想是什么?做到业务和人才的最佳匹配。所以在这个方面,在人的管理方面,我觉得我们现在普遍的企业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再一个转型,生态的转型。这里首先说一说生态是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这是一个例子,一个发动机的支架拿出来到网上征求设计,开放式创新效果非常好。实际上也是一种生态,就是利用群体智能,海尔也在搞开放创新平台,海尔协同定制模式等等。另外一个,重新定义行业的边界,我觉得我们现在讲企业,这点大家要重视,就是说我们现在做某一个事情,你可不能仅仅从单一产品出发,比如说农机行业,做拖拉机的,做拖拉机不能仅仅考虑拖拉机问题,要在农业设备系统中间去考虑拖拉机的问题,这个边界不一样。我去年到美国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农机公司,他们不仅农机设备互联,而且连接了灌溉土壤和施肥系统,可以随时获取气侯信息等等,他的视野完全不一样了,跟以前考虑问题完全不一样,希望企业界朋友们,要有这方面的意识。

数字生态系统这个概念大家要引起重视。数字供应链,就是物料供应链,你给我元部件,还要给我数据,同样我要给别人相应的数据,这就是良好的生态。再一个生态需要一个好的云技术的支撑,最近就前几天华为发布了他们现在搞的试图打造世界上五朵云之一。1999年,华为刚启动集成供应链改革时,销售额在15亿美元左右,供应链员工3000人,现在销售已经到1000亿美元,但员工增加并不多,这就需要云技术的支撑。

我们讲生态,拿汽车举例,你做汽车的当然需要零部件,需要各种零部件,各种原材料很多数据什么什么的,但是汽车也需要使用者的一些信息数据,而且又和后边的汽车服务、交通和智慧城市等等联系起来,这就是说汽车行业你现在考虑问题的视野不一样,这就是一个大的生态,这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最后,我们企业家要关注新工业革命的趋势和可能的影响,转型需要从理念、能力、管理、生态等几方面去综合考虑,当然,转型实际上需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支撑。这里头,希望大家重视数据驱动、企业管理数据驱动,重新定义行业的边界内容,就是我们要注重硬能力提升,但是某种意义上软能力更重要,软能力也可以提升硬能力,表现为硬能力,要注意企业的生态,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全文根据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