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中发力屋顶光伏 推动新能源高比例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2日16: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扬中是我国东部沿海唯一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市。近年来扬中市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为重点,适度开发农光、渔光、风电和微电网项目,在新能源高比例应用、市场交易、就近消纳等方面打造全国示范。

9月15日至16日“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将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于大会期间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下称《年报》)显示,扬中市发力屋顶光伏建设,推动新能源高比例应用。

扬中是我国东部沿海唯一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市。近年来扬中市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为重点,适度开发农光、渔光、风电和微电网项目,在新能源高比例应用、市场交易、就近消纳等方面打造全国示范。

一是实施“金屋顶”工程。扬中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突破口,在江苏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设立2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推进工业厂房、公共机构、居民三大领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截至目前,工业厂房、公共机构累计建设屋顶光伏项目177个,装机容量134.6MW;居民屋顶安装近2000户,装机容量约7MW。

二是统筹能源综合利用。扬中通威环太10MW渔光一体项目并网发电,亩均产出提高至5.5万元,约为原来的5倍。扬中供电公司新型光伏组件屋顶项目和首个居民家庭微电网项目已建成;区域能源服务管理系统和展示平台投入运行,实现远程监控维护。

三是实施精准光伏扶贫。扬中以与镇江市慈善总会合作、鼓励光伏企业捐赠设备等方式,免费为贫困家庭安装屋顶光伏,增加稳定性收入。扬中计划每年为100户贫困户安装屋顶光伏,每年可为每户增加3000元左右稳定收入,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共享绿色能源成果。

四是强化技术攻关。扬中与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成立智能电气研究院,开展新能源微电网技术研发,加快工程电气与新能源协同创新。目前,中广核、协鑫、通威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已与扬中开展产业、产品、项目间深度合作,推进分布式能源微网系统和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

五是积极推进雷公岛(零碳岛)建设。扬中在雷公岛上进行综合开发,探索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建设微网循环系统,力争2020年建成集生态农业、绿色加工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零碳岛”。(陈希希 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