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天然气竞价交易首次开启 助力中国价格形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2日18: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管道气竞价交易的首次试水,为防止价格出现过度上涨,本次交易对成交价格在挂牌价之上设置了20%涨幅限制。由于需求旺盛,最终全部交易都是在基准价上浮20%的最高价成交。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彬 盛勤)12日,国内首次管道天然气竞价专场交易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举行,挂牌卖方为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共有来自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四省的78家下游用户参与竞价。通过上下午两场专场交易,最终成交146笔共计900万立方米管道天然气,成交均价为2.5元/立方米。竞价交易的开启标志着传统上依赖政府定价的管道天然气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对天然气中国价格的形成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此次挂牌标的物为9月13日、9月14日交收的管道天然气,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交易规则进行竞买交易。其中,上午挂牌40单共计400万立方米, 42家用户摘单,成交92笔;下午挂牌2单共计500万立方米,42家用户摘单,成交56笔。

此次参与交易的用户以下游中小型终端用户为主,成交量排名前5的企业分别为山东奥德、鄄城鸿奥、聊城新奥、无锡华润、淄博绿博,成交量占全部成交量的46.8%。成交笔数最多的交易商为山东奥德,成交9笔共72.5万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管道气竞价交易的首次试水,为防止价格出现过度上涨,本次交易对成交价格在挂牌价之上设置了20%涨幅限制。由于需求旺盛,最终全部交易都是在基准价上浮20%的最高价成交。“下游交易活跃说明市场供应偏紧,我们下一步会根据市场反应对竞价细则进行调整,使线上交易更加反应市场供需”,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

进入2017年以来,天然气需求旺盛,淡季不淡特征明显,由于环保压力加大,“煤改气”工程纷纷上马,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形势不容乐观已经成为共识,冬季供应峰谷差将为天然气供应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临近亚洲冬季,国际市场天然气的价格波动也有所加剧。在确保基础供需的基础上,探索通过市场解决资源配置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8月29日发布的《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中明确提出,推进天然气公开透明交易,鼓励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和用户积极进入天然气交易平台交易,所有进入上海、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公开交易的天然气价格由市场形成。

从交易规则来看,此次交易首次提出了采用“区域基准点+区域价差”的方式,挂牌底价为各区域基准点所在省(市、区)的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将交易价格集中到基准点进行竞价,有利于加强交易价格的市场影响力。“这里的区域基准点类似于国外交易市场的Hub,我们按照中石油天然气消费的区域划分,在全国范围内设置上海、北京、广州、兰州、成都五个基准点,比如此次东部地区的集中竞价就是以上海为基准点,上海之外的下气点采用叠加区域价差来进行交收。”付少华表示。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张乐海表示,中石油此次率先开展管道气竞价交易试点,就是为了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在保障民生、履行购销合同义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交易中心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对资源优化配置。中石油计划将资源增量、进口LNG资源中的3至6亿立方米天然气作为试点,在9月份通过交易中心的平台以竞价交易模式投放市场。

据了解,为确保竞价交易气量的交收,此次交易的交收规则中明确写道,“(中石油)区域公司将通过管道优先安排竞价成交气量的交收”,这为下游企业参与线上交易提供了又一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管道气竞价交易前,交易中心已经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合作,组织了四场气电浙贸分公司LNG专场竞价交易,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为交易中心组织集中式竞价交易积累了丰富经验。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中石油一起陆续推出北方、南方、西南、西部四大区域的专场竞价交易,协调更多协议外的增量气量放到线上平台来交易,提升区域基准点交易价格的影响力”,付少华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