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报告会研讨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6:21分类:区域经济

12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在南京举办第26期经济研究报告会,报告以“江苏‘两聚一高’系列经济问题研究”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委研究室、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等智库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与研讨。

报告会上,江苏省社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先满做“江苏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障碍与突破对策”的报告。他认为,江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面临金融发展较为滞后、信贷可获得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信贷环境运行基础偏弱等障碍。他建议要丰富银行业组织体系,强化金融服务多元对接;改善专业化金融服务,满足差异化金融需求;优化银行业治理结构,激发内源创新活力;有效利用民间资本,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发展;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构造包容性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产品设计和服务方式,强化金融服务实体功能;推进制造业自身创新发展,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胡国良做“扬子江城市群——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创新、产业协作政策与机制研究”的报告。他认为,扬子江城市群深度推进需要从三个层面展开:建设高度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中心城市带动功能,搭建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产业融合,拓展扬子江城市群的肌肉与经络。他建议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利益均衡机制、财力、组织机制、考核机制四个方面的保障工作。

江苏省社科院《江海学刊》杂志社副研究员战炤磊在“江苏‘三个口袋’增长趋势预测及对策分析”的报告中认为,江苏“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总体呈增长趋势,但也存在居民收入偏低且结构不合理、劳动回报率偏低而资本回报率偏高、财政对居民收入的带动效率不高等问题。他建议分别找准促进“三个口袋”稳定增长的主线和着力点,以“创业富民”为主线,提升水平与优化结构并举,形成居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以“创新转型”为主线,依靠创新提高利润空间和盈利能力;以“效率改善”为主线,增收与增效并举,合理确定收支水平与结构,提升财政的实际可支配收入。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思慧做“江苏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的报告。她说,江苏大健康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呈现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趋势,但仍然存在产业规模总体偏低、产业布局尚待优化等问题。他表示,江苏要进一步树立大健康的理念,以科技、教育与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以体制机制改革拓展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以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构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共同形成产业发展的促进和保障支撑体系,以法治、规范、健全的市场体系营造产业的发展环境,推动大健康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江苏省社科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方维慰做“江苏与大学大院大所院地合作、协同创新机制研究”的报告。她说,江苏院地合作与协同创新的内生动力来自于科技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需求,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资本化的需求,产业科创网络开放化、社会化的需求。外驱动力可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载体、完善合作服务平台、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式形成。她认为,江苏应在盟友选择、资源投入、资源共享等方面构筑共赢型的运行机制,在政策上支持联合型高端研发机构建设,创立院地常态化交流制度,推进院所企人才优化配置,健全网上技术交易市场,实施院所军民融合式发展、完善产学研合作仲裁服务。

江苏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金高峰做“江苏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研究”的报告。他表示,当前乡村旅游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呈现出业态不精、乡味不浓、产业链延伸不足、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欠佳、农民“边缘化”趋势显著等深层次问题,建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让市场发挥主要的动力作用,政府则主要执行旅游资源的清查和发包、市场规则的制定和维护、弱势群体的扶持和保障三项基本职能,以此保障江苏省乡村旅游业规范、高效、公平发展。

报告会还邀请了江苏省委研究室副巡视员钱钢做点评。钱钢说,本次报告会的系列研究成果围绕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应用性强,对省委省政府决策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王丹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