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也有“大数据” 北京启动城市灯控路口路况监测平台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09月15日16:40分类:区域经济

由北京市交管局指导、百度地图联合专家学者共同开发的国内首个城市灯控路口路况监测平台于14日在北京启动。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平台将为每个路口建立“病历表”和“诊断书”,帮助交警从“被动处理报警”,到“主动调整信号策略”,减少交通拥堵。

在交通高峰期,信号灯路口极易发生拥堵情况,单个路口的拥堵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升级为整个区域的交通瘫痪。在传统条件下,信号灯路口的交通监测主要依靠人工,相对被动和延后。

据介绍,北京交通信号系统与百度地图已经实现大范围的“秒级数据互通”。北京市交管局监控中心根据该平台提供的数据,将原来的人工监测转变为远程平台化监控,实现信号灯路口拥堵分钟级发现、实时报警、主动处理,优化城市道路使用效率。

平台试点地区试验效果显示,北京上地区域小营西路到上地三街路段的每辆车平均上下班时间分别减少了3.35分钟和4.89分钟,使北京朝阳北路和朝阳路的平均通行速度分别提升了3.25%和3.99%。

北方工业大学城市道路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福生教授认为,深度利用互联网数据为政府提供交通决策支持,信号数据与交警控制平台的双向互通,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局部最优到全局最优都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为市民安全出行、便利出行提供了更好的保障。(盖博铭、邰思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