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成全省统一电动车充电平台 拟改善“僵尸充电桩”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6日09:1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涛)15日,广东省级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粤易充”正式宣布投入使用,该平台已有1.3万多个充电桩接入其中。广州所有的充电桩已有8成接入其中。广东省能源局局长谢卓群说,“粤易充”有助于改善“僵尸桩”等问题。

“粤易充”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由“粤易充”APP、“粤易充”门户网站,以及智能监控系统组成。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委托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负责开发建设。

据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市场部主任谭跃凯介绍,“粤易充”可以接入广东全省所有的充电桩,实现了互联互通。横向上,可为用户提供不同充电运营商选择,用户在全省21个地级市均能找到多个可用充电桩。纵向上,可为用户提供寻桩、导航、充电、支付“一键服务”,用户可以就近搜索,也可以指定运营商垂直搜索。

“截至9月,'粤易充’平台已接入18家充电设施运营商,充电站1819座,充电桩13438个。”谭跃凯说。

当前广东省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但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的发展不协调,充电新旧协议不统一,充电运营商多且分散,运营商与用户之间存在着“信息差”,很多充电桩沦为一个个“孤岛”,导致不少充电桩建成后处于闲置状态,成为“僵尸桩”。

据充电设施运营商特来电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广东建有13702个充电桩,利用率最低的充电点上线26个月,仅充了4.6度电。

“'粤易充’平台有助于加速互联互通,提高利用率,推动充电行业加快发展。广东正在研究对充电设施给予财政补贴,充电设施行业前景广阔,平台上线仅是开端。”谢卓群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