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发布《鄂尔多斯宣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6日16:0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勿日汗、于嘉)15日,为期十天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落下帷幕。大会取得包括《鄂尔多斯宣言》在内的5项重要成果。

此次大会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鄂尔多斯宣言》。宣言共46条。宣言认可防治荒漠化、遏制土地退化、减缓干旱、缓解沙尘暴危害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粮食安全的密切关系;重申各国对有效实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坚定承诺,加强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修复和重建退化生态系统;肯定公约2018-2030战略框架的重要意义,鼓励各国采取行动,设定履约自愿目标,在2030年之前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

宣言认为,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阻碍全球可持续发展,会造成并加剧环境、经济和社会问题,如导致贫困、健康状况恶化、危及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丧失、水资源匮乏、抵御气候变化能力降低以及被迫移徙等。荒漠化、土地退化、干旱与贫穷形成的恶性循环,对农村人口和地方社区居民的影响尤为显著。宣言承诺加强荒漠化防治,遏制土地退化,修复和重建退化的生态系统。

宣言强调,政府领导、多方合作,调动私营部门、民间组织、妇女和青年参与,对可持续管理、修复与改善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至关重要。防治荒漠化需要强化科技支撑、法律措施、政策机制,稳定土地使用权,保障土地使用者获益。宣言鼓励各国进一步推广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适用技术。

宣言欢迎中国政府支持“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通过经验共享、能力共建和示范项目合作,实现区域内和区域外荒漠化防治,体现了各国对“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的积极态度。认可了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绿色经济”模式。

大会取得的另外4项重要成果分别是:一、通过了公约2018-2030年战略框架,明确了实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战略途径、步骤和监测指标;通过了未来两年公约工作计划和预算,确定科学技术、政策联系平台的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明确了履约审查委员会未来职责、会议机制,以及国家报告的周期和要求。

二、112个国家承诺加入“土地退化零增长”自愿目标设定进程。通过与全球环境基金的合作以及为履约筹集资金的决议,启动土地退化零增长基金。 

三、发布《全球防治荒漠化青年倡议》、可持续土地管理商业论坛宣言,通过了民间组织和私营部门参与的决议,引导鼓励私营部门建立公私伙伴关系。 

四、通过了与荒漠化和土地退化防治密切相关的干旱政策倡议、沙尘暴政策框架倡议,荒漠化与移民、能力建设、性别平等和赋权等决议,更加关注各区域热点问题和需求,加强与其他公约和国际组织协调合作。

9月6日开幕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有190多个缔约方政府、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