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引领谋发展 网销助力促升级——安徽农交会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7日08:5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刚、吴慧珺)9月15日至17日,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举行。记者走访看到,农交会上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名优农产品,而且处处闪现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身影”。因品牌引领和质量先行,各地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同时凭借网销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涌现。

品牌引领,农业主体发展迅速

“我们在2014年收购了国外2万多亩庄园,已在四川流转了1.2万余亩土地,在建基地的同时,注重创品牌,主营的橄榄油今年4月注册了商标品牌。”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营销主管胡定力说,品牌效应正发挥作用,250毫升装的橄榄油已由68元提高到88元,而且销售形势还不错,今年预计销售6万瓶,比去年增长100%以上。

河南好想你枣业、宁夏红枸杞、安徽长丰草莓……各农业经营主体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注重品牌建设,以品牌效应开发市场需求的产品,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没有商标品牌时,产品有时连商超都难进。”安徽省香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胡恩厂说,该公司前几年注册了两个商标品牌,陆续研发出芝麻香油、芝麻酱等多个产品。借助品牌力量,产品这两年进入外地市场,销售实现30%的年均增速,明年准备出口。

在农业大省山东,近年来农产品品牌建设成果显著,培育了烟台苹果、东阿阿胶、金乡大蒜等名牌农产品。在品牌的引领下,农产品出口额不断上涨,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质量先行,农业供给方向精准

在黑龙江省五常市金福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前,摆放着绿色、有机、鸭稻等不同类型的大米产品,前来洽谈的采购商和市民络绎不绝。该公司江苏安徽地区销售总监汤兵说,以1000亩鸭稻田为例,鸭子能吃杂草和虫卵,鸭子的粪便可用作有机肥,实现生态种植。与普通大米亩产量500斤相比,鸭稻米产量只有150斤,但3公斤装的礼盒销售价达到约600元。

“在之前的果汁中加入酵素、纤维等营养成分,以前5元钱的一瓶果汁,现在卖到20元。”陕西奇异王果现代有机农业有限公司采供与销售部经理李文涛说。

据安徽省农委主任陶方启介绍,该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产业结构。去年创建15个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建立300个绿色增产示范区、示范村和示范家庭农场。推进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发展果蔬茶等特色农产品,促进了量增价高和提质增效。

网销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

在农交会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展厅,物联网农业小镇、数字果园三产融合、农事综合服务平台等展台前人山人海。

“我们公司旗下8家子公司,有5家已经'触网’。”河北省定州市定农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说,公司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随着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公司于去年2月“触网”,已有微商、网站、网络平台等形式,目前集团网络销售额已占1/3。“互联网+”助力传统农企走上快车道,也倒逼公司转型升级,下一步将优化产品结构,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通过互联网,海南岛的特产实现了从岛内销往岛外。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安徽区域经理姚念说,该公司已有咖啡、糖果、辣椒酱等产品,目前年市场销量约8亿元。2010年开始接触电商,现在南国公司是天猫的VIP客户,年营业额约4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