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钢:以质量提升促区域经济发展 推动江阴进入质量时代

新华丝路网2017年09月17日14:43分类:区域经济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上致辞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上致辞

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江阴峰会上致辞时表示,质量问题已经成为当代中国聚焦关注的重大课题,推动中国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势在必行。而国家质量的提升,需要区域质量的支撑;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质量的先行。

今年9月,发生了一系列质量大事件,我国的质量工作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9月1日,全国“质量月”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各项具体的活动正在扎实推进;

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分析人士称这释放出“质量第一”的强烈信号;

9月15日-16日,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希望各国与会代表共同分析国际质量发展趋势,交流全面质量管理经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当前,我国质量发展有很大进步,但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部分产品和服务档次偏低,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不强,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相对落后的质量供给水平和整个社会日益升级的质量需求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指导意见》强调,“迫切需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质量提升,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陈钢指出,质量问题已经成为当代中国聚焦关注的重大课题,推动中国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势在必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需要以质量为切入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以质量为突破口;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更需要发挥质量的引擎作用。

江阴是名闻遐迩的“中国制造业强县”,陈钢认为,研究探讨江阴如何以质量为抓手,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对于其他区域具有借鉴意义和示范价值。国家质量的提升,需要区域质量的支撑;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质量的先行。

结合江阴的实际,他同时建议,江阴的质量工作:一要抓战略。要在新的起点上谋划质量工作,从战略的高度审视质量发展,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大格局。

二要抓提升。要围绕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组织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找准比较优势、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研究制定质量问题解决方案;要组织实施质量攻关,努力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开展重点行业工艺优化行动,推动企业积极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要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

三要抓共治。创新质量监管模式,注重社会各方参与,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推进以法治为基础的社会多元治理,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格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政府质量监管职责,深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构建统一权威的质检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质量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四要抓品牌。江阴要持之以恒地抓品牌建设,以品牌提升质量,以品牌壮大产业,以品牌引领区域发展。要着眼于新业态发展,促进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集群,不断提升江阴产业、企业、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毛丽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