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怎么做?金融风险怎么防?改革之路怎么走?——来自2017金融街论坛的声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08:2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在有着“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称的金融街论坛上,与会人士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寻找答案、凝聚共识。

消除稳增长和去杠杆的“跷跷板效应”

“稳增长和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矛盾。去杠杆、防范系统性风险时,往往会出现增长率下滑;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又会出现杠杆率上升,风险积累,这种'跷跷板效应’是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中令人头疼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坦言。

他认为,消除“跷跷板效应”的最根本办法是从供给侧找出路。只有供给效率提高,才能通过较低的资源投入取得较高的增长。对金融业来说就需要回归原来的职能,通过货币、资金的先行作用实现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

对此,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给出了更为具体的答案。“金融服务的对象必须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僵尸企业必须减下来,对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必须减下来,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这样才能腾出资源培育出新的结构、新的动力。”他说。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正确认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辩证统一关系,三者并行并重,构筑结构稳定的'铁三角’,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

强监管把金融乱象减下来

在论坛上,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都释放出进一步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的信号。

“要把金融乱象减下来,金融业的外部性、公共性非其他行业可比,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都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刘国强说。

王兆星表示,要有效防范处置重点领域的风险,包括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平台公司的债务风险,同时要有效加强银行内部的风险管控。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要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入扎实整顿市场乱象。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保险资本监管千招万招,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加强保险资本监管将是大趋势。

防范金融风险,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积极作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将切实强化属地监管,重点防范和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交易场所违规经营风险、非法集资风险,充分履行好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职责。

提高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与会人士表示,随着金融发展与创新步伐的加快,金融体系的复杂性、开放度越来越高,如何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关键是让金融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推进。

王兆星表示,要下大力气来推进银行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摒弃一味求大图快的粗放发展模式,寻找差异化市场定位。银监会将从股东、董事会、监事会等多个层面着手,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公司治理,规范股权管理。

张慎峰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全面完善再融资制度。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在更高层面上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监管体制改革是防范风险的有效保障。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表示,要改革监管的规则、方法和技术,补齐实业投资金融机构,股东资质审查不严格、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缺失、交叉性金融业务规则不协调等监管短板。同时对金融创新活动,要有新技术去穿透,识别其真实金融属性并给予一定的监管安排。(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