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澜湄国家商博会将在昆明开幕 设五大内容板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18:0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澜湄国家商博会”)将于2017年11月24日-29日在昆明举行。这是主办方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据了解,本届商博会以“同饮一江水,合作共发展”为主题,设国际标准展位3600个,展览面积将超过8万平方米。

据了解,本届商博会除了除澜湄国家外,还将吸引其他关注和参与澜湄合作的国家和机构参与。其中,澜湄国家以及非澜湄国家韩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均以政府组团形式参加本届博览会。为了突出澜湄区域作为一个市场整体板块形象,非澜湄国家将以区域外国家元素的形式参展,韩国是本次博览会的嘉宾国。

“博览会将由商品展示(展览)、开幕式暨主题论坛、投资洽谈、双创活动、文化交流展示五个板块组成。”第二届澜湄国家商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叶柯在9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在展览板块,组委会将通过民族民间工艺品馆、特色农业馆、云南名品馆、茶叶馆等涵盖农业、林业、手工业等的各类企业和产品,集中展示云南省特色经济发展面貌及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本届商博会还特设“双创馆”,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展示平台。

论坛板块将在博览会的整体架构下,作为相对独立部分运行。主题论坛—“澜湄合作滇池论坛”,将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澜湄合作”为主题,以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资便利化为专题方向。投资洽谈会以“中国-老挝投资”为主题,由组委会和老挝计划投资部共同举办,将发布和推荐老挝的投资政策和项目,促成有意向企业走进老挝。

在文化交流版块,本届博览会将举办“2017首届澜湄天籁国际童声音乐节”和“中泰自由拳击赛”,将促进国际间尤其澜湄国家间文化交流。音乐节将面向“澜湄合作”六国海选招募3-14岁,热爱歌唱和舞台表演的“澜湄小使者”,以各国民间儿童童谣文化为主题,以纯净的童声为语言,促进各国文化相交相知。

本届博览会还将与同期举办的“庄园经济博览汇”和“国际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两场展会进行联动,共享共用资源,为参展商提供更多交流合作机会,以及新的产业拓展领域和方向。其中,“庄园经济博览汇”是国内首次以庄园经济为主题的博览汇。

据悉,作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首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商品博览会于去年11月在昆明举办,来自16个国家及中国的约2000多家企业应邀参展参会,国际展区面积占比达45%。本届商博会经云南省政府批准同意,由云南省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将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澜湄区域国家的持续性务实合作。

“与首届相比,本届澜湄商博会有三个鲜明特点。”叶柯介绍,一是展览和论坛两个板块将进行有机联动;二是更强调搭建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五个内容板块将为参与者提供更多互动和交流机会;三是将有更多国际性组织参加,使展会更趋国际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