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向全社会征集“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问题”的解决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0日16:1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孔祥鑫、李润发)记者20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在正在进行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希望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面向全社会创新创业者征集“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问题”的解决方案,希望用社会力量和大众智慧,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科技创新产品,快速解决老旧住宅楼居民上下楼难题。

根据具体技术要求,设计方案应当符合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及《关于住宅适老性规划设计有关意见的通知》;需要对既有住宅建筑结构影响较小,增加设备后应满足房屋结构安全和抗震设防标准要求;设计方案对住户私有权益影响小,便于居民协调,造价适中,施工周期短,便于应用推广。

此外,设计方案还应包含工程费用预算和资金筹集方案,运行维护费用(含电费、维修费、保养费、更新费、管理费等)分担方案,建设施工安全责任和运行管理安全责任落实方案等。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存在大量未设置电梯的多层住宅楼,随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上下楼难题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此次向全社会征集方案旨在尽快解决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楼老年人上下楼难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