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核心区科技企业加速扬帆海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0日19:3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北京市海淀区是“中关村”这个自主创新品牌的发源地,也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作为中国高新园区发展的领头羊,乃至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重要枢纽,近几年来,海淀中关村已逐渐摸索出一条国际化发展路径,成长为具有全球显著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通过先行先试,总结出自己的成熟经验与创新模式。

鉴于此,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团队锁定中关村核心区近十年来的企业海外发展案例,展开定量研究、定性深访、田野调查等,挖掘海淀中关村科技企业的海外发展实践,在支撑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以及首都北京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等工作中的意义和价值。   

一、海淀中关村国际化发展加速

2017年8月31日,科技部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2017》和《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6-2017》报告显示,北京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和地位已初步显现。中关村的创新投入强度、人力资本和研发机构集聚水平、知识创造规模、技术成果扩散效应与辐射能力等指标,也都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

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团队了解,自2017年以来,中关村核心区的国际化水平已明显提速,在人才引进、协同创新、资本与技术合作等方面,更已取得巨大进展。

截至2017年上半年,包括微软、英特尔在内,在中关村设立分支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00多家,在海淀区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上的外资研发机构已达350家。

zhongguancun1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搭建的“环球商机”交流平台,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举办活动18场,吸引51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人参与;中关村创业大街及入驻机构累计孵化的1900个团队中,海归和外籍团队也达222个。

此外,美国密歇根大学联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启动四个国际协同实验室、海淀区政府与美国加州政府能源委员会在京联合设立“加州-北京创新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中德资产管理公司,将中关村德国科技创新中心入驻德国海德堡……这样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在海淀和中关村已成几乎每周都有的常态。

过去几年来,尤其是契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中关村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过程也已全面加速。

截止2016年,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已达562家,海淀区的企业境外直接投资额也达505亿元,较2009年的37亿元增长了超过12倍。

zhongguancun2

在2016年,中关村企业发起的境外并购案例52起,较2015年增加15起;并购金额为685.6亿元,同比增加15.7%,而且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结构性变化,传统的资源类并购逐渐弱化,由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新兴行业取代,这三个领域并购案例数共计39起,占境外并购案例总数的近八成。

二、海淀科创企业国际化呈现三大特点

作为中国科技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海淀中关村企业走出去具有独特的引领、示范、带动意义,与国家战略形成多层次“共鸣”,主要呈现三大鲜明特点。

首先,先天的市场竞争优势。

中关村企业的海外发展,多是以技术、市场、服务的海外份额、全球领先性、竞争力等为着眼考量。这一天生的特质使得中关村科技创新型企业从“出海”第一天就与世界级对手短兵相接,锻造出了诸如神州高铁、京东方、博奥生物等一批世界领先、中国唯一的技术型企业。

神州高铁主要为“一带一路”沿线的50多个国家班列和高铁提供运营维护,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已拥有4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200多项专利,已发展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覆盖轨道交通运维全产业链的企业,其中部分产品还填补了国际空白。

zhongguancun3

其次,积极融入全球技术创新格局。

中关村科创企业走出去的繁荣,离不开企业对先进技术的研发和产业资本的投入,这也是大批中国科技公司在海外市场所向披靡的原因。

经过多年摸索,目前中关村的科创企业已经逐渐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国际化道路,越来越多地转为将中国先进技术和服务输出到海外市场。它们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的地位,也已由过去的跟跑者逐步转变为并跑者,在某些领域甚至已居于领跑地位。

比如联想,作为中国最大的PC厂商之一,通过收购IBM全球PC业务和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为联想获得了大批的研发专利。目前,联想已在世界各地设立技术研发机构,开始真正走向技术驱动的国际化道路。

2014年,百度研究院正式组建成立,先后集结了两百多位国内外顶尖技术人才用于新技术研发。目前,百度已经凭借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成为在无人驾驶汽车、语音识别等细分领域的全球领跑者。

第三,积极输出中关村创新模式。

比如诞生于中关村的四达时代,已将自家的数字电视机顶盒覆盖了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四达时代创新的技术路线带动了非洲当地建设先进网络,大大推动非洲地区的数字化进程。

盛景网联是中关村的创新创业型服务平台,已在以色列建立起“创新+资本”的生态资源,为以色列的创新公司提供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帮助以色列的创业公司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并发展壮大。

而中关村的亿赞普集团,则在欧洲、非洲、中东等地区国家部署创新型的跨境清算系统,为双边贸易往来提供“本地币-人民币”直接清算通道,大幅降低了企业国际贸易的门槛和成本。

亿赞普董事长罗峰认为,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其他更广阔的区域,中国科技产业走出去,最重要的是用创新的理念为当地带来更好的服务,只有用创新给当地人们生活、经济带来改变,才能实现真正的国际化、长远的国际化。

三、海淀中关村企业国际化动因分析

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为何海淀中关村企业能发展如此迅速?中经社分析师团队从如下方面分析解读:

第一、创新创业实力国际领先。

海淀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拥有全国最富集的智力资源、最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优势。现如今,海淀中关村的科技型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2000家,占北京市7成左右,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580余家,约占全市的1/2,占全国的1/10。每年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中,有20%以上是来自海淀区的驻区单位。

截至2016年12月底,区域内有65家“独角兽”高成长企业,比2015年增加25家,占全国的1/2;全国共有7家估值超过(并包括)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而中关村就占了3家,分别为小米(460亿美元)、滴滴出行(338亿美元)、美团点评(180亿美元)。

 

zhongguancun4

每年,海淀中关村输出的技术合同总量占北京市的4成;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18件,是全国的28倍;海淀的外资研发机构技术交易额占整个北京市外资研发机构技术交易额的62%。

第二,新兴产业集群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过去二十年以来,以中关村为代表的中国高新技术园区先后培育了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这些产业在中关村形成了集群效应,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企业走出去奠定了成熟的产业后盾。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中关村的创新能力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关,诸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的突破,给中关村园区注入了巨大的产业变革动力,也驱动园区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以中关村海淀园为例,其电子信息和互联网产业,占北京市60%以上,而集成电路、位置导航、大数据和云计算、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在各自领域均居于北京市前列,科技和文化相融合的产业,占北京市的 40% 以上。目前,中关村海淀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继续保持在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0%以上。

第三,政府搭台全方位支持企业"走出去"。

为了支持、鼓励海淀中关村科技企业"走出去"、为企业的国际化之路添砖加瓦,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搭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方面。支持成立了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通过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措施,从人才、技术、政策信息等全方位快速响应企业走出去需求。

减少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海淀的企业服务从围绕审批的服务走向了围绕需求为导向的服务,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海外交流沟通方面,举办“环球商机”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快速对接国际资源,找到合作伙伴,尽快进入当地市场,提升国际化水平。截至2016年底,共举办共举办"环球商机系列"活动18场,参与人数1400多人。

这一系列全面、周到的政策措施,为企业“走出去”扫清了诸多不利因素,从而更加专注于国际市场开拓和竞争,极大的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