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都”禁煤 太原“铁腕治污”打响蓝天保卫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2日15:5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白赟)近期,国家环保部与河北省、山西省等六省市联合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26”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范围,山西省太原市被列入其中。9月21日下午,太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0月1日起,该市六城区、综改示范区(太原市区范围)、不锈钢园区等市区范围全面禁煤,且禁止向禁煤区供应散煤。

“我市作为典型的煤烟型污染城市,2016年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在全国74个重点污染城市中仍然高居首位。去年全年五级以上重污染天数共26天,全部集中在冬季采暖期,由燃煤散烧造成的冬季采暖期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太原市环保局局长窦力奋表示,大力治理散煤污染,尽快实现全市“去煤化”是太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

为进一步改善冬季大气环境质量,减少重污染天气,太原市连续出台两个政府文件,决定从2017年10月1日起,市区范围内实施禁煤。2017年10月1日起,太原市区范围内(太钢、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西山白家庄矸石热电厂及保留的燃煤热源厂除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运输、燃用煤炭。市区范围包括:六城区、综改示范区(太原市区范围)、不锈钢园区。通告中所称煤炭系指:原煤、散煤、煤矸石、煤泥、煤粉、水煤浆、型煤、焦炭、兰炭等。

窦力奋说,为了确保“禁煤区”顺利建成太原市采取了全面完成散煤治理、全力打造无燃煤村、加大散煤管控力度、强化执法力度等四大保障措施。散煤治理方面,10月10日前,完成348个农村、城中村,共计13.4万户的“煤改电”“煤改气”工程。10月底前市区35吨及以下燃煤采暖锅炉实现清零。

据太原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王安才介绍,“禁煤区”建成后,太原市今年将减少采暖燃煤204万吨,削减率达到90%以上,实现减排烟尘6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为了达到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目标,太原市政府还安排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措施53条,同时开展对工业污染整治、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管控、面源污染防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多项行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