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经社智库专家把脉云南特色小镇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2日16:2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戴溪瀛)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特色小镇智库调研小组走进云南,实地调研当地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调研小组一行先后调研了昆明市嵩明县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临沧市双江县勐库冰岛茶特色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分别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围绕云南特色小镇创建重点方向进行深入研讨,梳理总结创新经验、查找突出问题和不足,并为云南特色小镇未来发展方向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云南省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优秀特色小镇发展。例如,从2017年起,对于纳入特色小镇建设名单的小镇,云南省一级财政将给予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2018年底成功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将分别给予1亿元和500万元的奖励资金;在2019年底成功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将分别给予9000万元和500万元的奖励资金。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云南特色小镇建设取得快速发展,部分小镇已初具规模。以今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的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为例,该小镇位于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当地政府联合中信、云南建投两家中国500强企业,已累计投资22亿元,已建成高原足球训练基地、国际马术俱乐部、马拉松赛道、皮划艇等较为完整的体育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专业运动队约50万人次训练比赛,承办大中型会议约3000场次。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主导产业实现产值9.2亿元,吸纳1.5万人就业。

此外,以咖啡生产、研发为主导产业的德宏州芒市风平镇咖啡特色小镇,依托肉牛产业体系打造优质生态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弄岛肉牛加工特色小镇,以及打造“5个十亿元产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瑞丽市畹町边境口岸小镇,建设成效均得到专业认可。

据了解,云南在特色小镇创建中,把“特色”作为重中之重,以否在全省、全国具有鲜明特色,作为筛选的首要标准。例如,临沧市双江县勐库冰岛茶特色小镇,今年被评选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该镇1.27万亩野生古茶树,是目前发现海拔最高、面积最广、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的野生古茶树群落,是“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小城镇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野表示,云南拥有丰富而独特的自然资源,比如临沧市南美乡拉祜风情小镇的原始森林、七彩峡谷等特色,是其他地区所没有的。因此,云南特色小镇建设应该更进一步挖掘当地的特色资源,以此为基础来展开特色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房地产信息部总经理金雷表示,云南特色小镇建设中较为重视基础设施和产业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宜加快小镇交通设施升级完善,重点做好过境高速公路与小镇道路网的串联工作,提高小镇内外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性。

值得关注的是,调研也发现云南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部分小镇存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投资主体不明确等问题。对此,专家表示,特色小镇建设的投资周期长、回报慢,政府、市场、资本、企业都需参与进来。企业应是小镇建设的主体,政府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为企业提供系统化的公共服务和稳定的政策环境。

此外,云南省特色小镇在规划方面也暴露出重局部、轻整体,重项目、轻基础等问题。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向剑凛指出,云南特色小镇对规划区范围内的资源和特色元素挖掘较为深入,但对整体资源的包装和融合还较为忽视,需引起重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