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在新华系列指数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6日13: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6日,新华系列指数发布会在北京新华社新闻大厦多功能厅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7),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致辞,全文如下:

陈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致辞 王吉如摄

尊敬的刘正荣副社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今年非常高兴相聚在这里,举行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发布会,这既是铜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展示,也是新华社情系铜仁、关心铜仁的具体体现。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和全市440万各族人民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铜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华社、国务院扶贫办等中直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铜仁地处黔湘渝结合部,武陵山区腹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奇水秀,风景如画。近来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方面,一是我们坚持“三真三因三定”工作方法,减贫摘帽成效明显。全市上下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全新聚焦脱贫攻坚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户施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定点包干,定责问效,定期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58.32万人下降至2016年底的43.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5.54%下降到11.46%。二是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通过产业脱贫一批,重点发展生态茶叶、中药材、生态畜牧业、蔬果、食用菌、油茶为主的“六大”产业,全面打响“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的品牌。通过异地搬迁脱贫一批,大力实施跨区域搬迁,全市将搬迁30.4万人。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争取土地轮作休耕试点,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政策。通过教育医疗脱贫一批,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就学资助全覆盖,我市学前教育到普通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生,除享受国家和省资助的项目外,还可另行申请每年每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生600元-3700元的生活补助。我们还深化了医疗扶贫模式创新,完善了“三重医疗保障”,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通过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建立健全兜底脱贫的动态管理机制,织牢民生保障坚实防线。三是探索实施“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的农村综合改革。通过汇集“组织、市场、社会”三种力量,更好地促进农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高度契合,促进农村发展要素的深度整合,促进农业供给侧与需求侧有机结合,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组织化、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有效融合,应对千变万化大市场的难题。四是创新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机制。对全市脱贫攻坚的一线干部,在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容错纠错等八个方面强化正向激励,激发了党员干部争到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

9月21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同志说,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怀激励很有必要,铜仁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所以我们一方面大力推动脱贫攻坚,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脱贫,同时对扎根一线的基层干部实施关怀和激励。

去年以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我市联合研发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从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方面对铜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分析评价,客观展示了铜仁的扶贫实践进程,直观量化铜仁的精准脱贫成效,是铜仁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精准度量。

恳请新华社和国务院扶贫办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铜仁,诚挚邀请记者朋友们多到铜仁采访创作,给我们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充分借助这一平台,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聚焦“两率一度”,举全市之力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大家!(根据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