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型创业成双创大热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6日16:1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彭春燕 全永超)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近日落下帷幕。作为万千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双创周已成为创新创业成果展示、资源汇集和智慧交融的重要平台。专家指出,国内双创正在从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软创业向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技术型硬创业拓展。

9月25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的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7闭幕式上,中关村创业大街评选的中国创业企业“创新先锋2017”榜单隆重揭晓。

创新先锋榜单运用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模型,从知识产权、核心论文、企业认定和人才认定等四个方面进行筛选。2017年上榜的20家企业,涵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区块链、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前沿技术领域,走出梦之墨、北科天绘、连心医疗、商汤科技、驭势科技、亿航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技术公司。其中,55%上榜企业位于海淀区,超过90%的上榜企业曾在海淀得到孵化或投资服务。

以原创技术引领创新模式转型,在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领域,中国的技术创业公司正成为创新先锋,带给世界更多惊喜,得到资本更多青睐。

创新先锋技术立业

从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2015年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两年来,双创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主题词。双创热在2014-2015年主要是依靠软件和流量(围绕APP的双创)的商业模式创新。随着BAT、小米、360、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强势崛起,商业模式领域大的创新空间不多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诸多具有超前性、被网络形容为“黑科技”的技术创新开始成为双创大热门。

技术创新周期长,一旦完成突破,对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意义巨大。当前,芯片仍是中国制造的薄弱环节。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碳化硅研发生产和平台服务型公司,泰科天润自2011年成立以来,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并具有国际水准的碳化硅芯片生产线,实现了产业化,在以美、欧、日主导的半导体领域形成突破,填补了中国制造的产业空白。

同处半导体行业,成立于2013年的智联安科技打破芯片创业的“烧钱”魔咒,发挥自身的背景和技术优势,找准市场痛点,实现了投资少、收益快的发展模式:9个月时间研发成功第一款智能安全芯片MT100,客户涵盖银行、通讯运营商及手机制造商。利用MT100研制的“双享号”产品,完美解决了iPhone手机双卡双待问题,并具有免费国际漫游功能,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公司短期内就实现了盈余。

目前人工智能(AI)毫无疑问是科技领域最火的话题。而成立于2016年的三角兽科技自诞生起就是AI圈里的创业明星。该公司在2016年10月便在科技圈引起关注。锤子科技手机新品发布会上,big bang(大爆炸)功能,便是由该公司提供底层技术。3个创始人,10个月时间,三角兽就搞定了8000万融资以及腾讯、百度、小米、锤子、光明网等大客户。三角兽如何实现这一狂奔?毫无疑问,技术优势是最大亮点。

在三角兽CEO王卓然看来,作为一家面向企业用户的人工智能语义公司,三角兽的核心技术有三大方面:开放域聊天,为用户定制不同性格的聊天机器人;任务驱动的多轮对话,通过模糊语义识别技术能够更精准地满足用户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需求;跨域中控,价值在于挖掘+推荐,通过对话交互,从被动响应过渡到主动推荐,从而创造更新的商业模式和更大的商业价值。

人工智能最大优势在于提高人的效率。同样创立于2016年的连心医疗将人工智能技术具体应用在医学领域,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帮助医生实现肿瘤治疗的自动靶区勾画,把原来需要3-4小时的工作量压缩到20-30分钟完成,满足了优质医生对提高工作效率的渴望,也大大提升了患者全周期的治疗效果。通过这些技术优势,连心医疗成功切入国内肿瘤医院临床科室,获取肿瘤数据,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同时,通过在医院的业务积累,搭建连心智慧放疗云平台,进一步拓展业务,实现远程分级诊疗。

“在时代变革的推动下,企业整体正在变'硬’,以科技创新为发动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正在成为未来企业能否在商海沉浮中赢得胜利的关键因素。”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对于企业而言,加强技术创新是我们追赶时代技术潮流,增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表示,北京未来将更注重推动硬科技创业,加强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带动双创从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软创业向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硬创业拓展。

技术型创业获资本青睐

新兴创业企业以技术起家,靠技术赢得用户,同时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创业正成为社会投资流向的新选择,基于技术研发、知识产权运营的双创开始受到追捧,资本偏好逐渐转向技术型创新创业项目。

据智联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吕悦川介绍,2014年智联安即获得启迪之星500万的天使轮投资,目前正在新一轮的融资。

处于人工智能风口上的三角兽与连心医疗的融资速度则明显更快些。

2016年4月成立仅2个月的三角兽科技即获得洪泰基金、天善资本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当年9月完成由君联资本领投、赛富基金跟投的2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2017年1月完成由博雍基金领投、恒生电子和索道资本跟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截至目前,成立刚1年多的三角兽科技已经累计获得8000万人民币融资。

连心医疗也不遑多让。2016年12月,连心医疗即获得了1200万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科嘉和、安龙基金和西科天使基金。2017年7月,连心医疗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线性资本。

作为天使投资机构,有中科院背景的联想之星自成立起就旨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鼓励有技术的科技创新型人才走向市场、培育创新型的科技创业企业。联想控股财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联想之星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30个,涵盖航天科技、智能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在管项目有29个实现下轮融资,1个项目完成新三板挂牌,3个项目实现退出。于2015年底发起成立的Comet Labs人工智能加速器,布局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于报告期内投资项目11个。联想之星合伙人李明介绍说,截至目前,联想之星累计投资境内外技术创新项目200个左右。

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18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也显示,技术创业成投资热点。2016年创业投资募资规模再创新高,总金额达3582亿元,为2015年的1.79倍。从投资领域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行业投资超越电信及增值业务,成为创业新风口。

王卓然说:“刚创业时,许多投资人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而现在,风投特意成立了人工智能组。”

“见投资人,花了45分钟讲算法,”连心医疗执行总裁章桦说,“讲不清算法拿不到融资。”

种种迹象显示,技术型创新创业越来越受资本关注,资本也越来越懂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型创新创业受关注的原因主要是技术型创新看似风险高,但有专利技术在手,风险相对更可控。技术型创新者因为手中掌握专利技术,如果创业失败,可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授权等方式获益,或直接进行再次创业,因此其价值依然存在。在当前投资人越来越趋于理性的情况下,技术型创新越来越受到追捧。

企业行稳致远应不止于技术

创新带来技术与产业更替升级,不仅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而且奠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

“产业升级一定是由技术突破带动的。”李明说,技术创新将带来生产力、效率的提升。

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果,使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将不断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吕悦川认为,技术创新从大的方面来说能提升国家竞争力,从小的方面来说是企业生存发展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不是对立的,二者密不可分,互为补充,互为促进。

“当下技术创新火热是商业模式创新遇到瓶颈期后出现的自然结果。但技术有源动力,技术成熟了会带来很多新的商业模式。”章桦说。

李明认为,以商业模式创新切入的Facebook、美团等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支撑,而以技术创新切入的企业也必须选择好商业模式,需要一定商业模式创新才能成功。典型如有核心技术的车企特斯拉、无人机巨头大疆等企业正是因为选对了商业模式从而取得了商业的成功。

“核心技术一定要做好,但同时一定要有技术变现的能力,产品要落地,要适应市场需求,要有广阔的商业、事物的眼界。”王卓然说。

泰科天润总经理陈彤表示,创新创业,关键在“业”,技术突破固然重要,组织管理、实业平台、对市场的把握等等同样非常重要,企业要生存发展,产供销每个环节都要精细把握。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当然还要管理创新。这样企业才有未来。

创业创新过程中,人才、资金和环境一个都不能少。资本是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推手,但政府也应有所作为。业内人士认为,创新要素是流动的,政府应致力于培育有利于创新的软硬环境,提高创新成功的概率。政府职能和做事方式也要创新,比如,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培养引进先进人才,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如何打造创新公共平台等,这些事情做好了,创新资源就会聚集,创新成功的机会相应增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