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城市旅游业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6日16:2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虎云)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等旅游趋势的出现,对旅游业的发展和竞争提出了新要求。为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引入大数据分析成为必然选择。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应运而生。

大同合影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发布 王吉如摄

该指数既关注大同旅游发展中的成绩与不足,又深挖古都旅游城市对标中的优势与短板。编制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有何意义?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旅游行业的管理水平?为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地方政府可采取哪些措施?中国旅游舆情智库首席专家刘志明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编制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是一个新的创举。”刘志明说,迄今为止的旅游发展指数评价,较多着眼于旅游资源和发展规模,数据是相对静态的,往往只能用于区域间的横向比较,难以纵向分析自身的发展变化。而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的数据着眼于游客,从流量、消费和潜力的热度三个维度开展评价,不仅看到成绩,也能发现问题,对于提升旅游管理工作、开展精准营销传播,以及扩大城市的影响力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以大数据为信息基础构建,通过对大量数据信息进行综合量化分析,为大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精准专业的决策参考。例如,该指数分析客源数据后发现,大同市的旅游资源分布集中,但客源辐射范围较小,旅游产业链挖掘深度不足。

“报告运用大数据对游客的来源和属性做了全面的描述和分析,从中可以看出,大同的游客主要还是来自周边区域。”刘志明认为,对于作为国内著名的古都、未来要建设世界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大同市来说,迫切需要在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下功夫。

事实上,简单的统计分析已无法满足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大数据已成为旅游业掘金的关键。针对旅游产品创新升级、消费体验优化、旅游项目盈利困局、供需两端结构性失衡等行业痛点,旅游大数据将从服务、管理、营销等多方面,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旅游行业每年都产生大量的数据,用好大数据对于提升地方旅游行业的管理水平,特别是精准营销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刘志明认为,相对于游客大数据的获取难度,旅游舆情大数据往往是最容易获得和广泛应用的。这些数据不仅可以服务于旅游营销策略的制定、旅游新产品的开发,还可以用来评估新媒体传播效果以及开展危机管理服务。

为提升地方旅游业发展水平,刘志明建议地方政府首先提升数据获取能力和鉴别能力。“大数据时代,缺的不是数据量而是精准数据。地方政府要提升旅游管理水平,制定有效的发展战略,学会去伪存真,获取真实有效的数据是必要前提。”

刘志明还表示,地方政府制定发展战略要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并可持续。切忌好大喜功,半途而废。此外,要不断强化新媒体传播的能力,开展个性化传播。

在刘志明看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旅游业发展开始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和在线化的趋势和特点。互联网、移动手机客户端带来了人人皆媒体的时代,旅游的过程就是传播的过程。用好新媒体,有效开展口碑传播,成为各个旅游目的地的必修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