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以指数评价城市绿色出行是一项重要创新尝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6日19:2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中国经济信息社与ofo小黄车联手打造的《新华绿色出行指数调查报告(2017)》26日在京发布。中国公路学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以指数来评价我国城市绿色出行总体情况在国内是一项重要的创新尝试。

1195476721

《新华绿色出行指数调查报告(2017)》发布 王吉如摄

徐丽介绍说,绿色出行是世界各国积极倡导的出行方式,是未来出行主导方向。目前,一些国际主要城市都提出了绿色出行占比的具体目标,不少高达50%,也就是他们预期50%以上的人出行时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其中,伦敦市还高达80%。同时,国外许多城市把出行方式的统计和调查确定为一项经常性、常态化的工作,并且通过立法予以明确和制度化。

据了解,随着绿色出行的普及,尤其是共享单车的风靡,我国城市地面公交的承载量出现下降,3至4公里的短途出租车业务也大幅下滑,许多原本较短路程打车的人,改为骑行共享单车,即经济实惠、锻炼身体,又避免了道路拥堵。

“然而,我国各地普遍缺乏对绿色出行的权威统计、大众调查、地区对比衡量和评价体系。这导致政府在指导出行、监测环境和城市交通运营时缺乏重要的数据参考。”徐丽对记者说。

徐丽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新华绿色出行指数的推出具有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意义。“这种尝试本身可以号召我国各地政府、企业和公众关注绿色出行,进而推动各地方政府完善或设立出行监测、评价体系,进一步倡导和促进绿色出行。”徐丽说。

ofo联合创始人、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品杰介绍说,ofo小黄车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手研发新华绿色出行指数,是为了推动创新型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全社会绿色出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