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6日21:4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峻、胡璐)近年来我国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已成为驱动气象民生服务水平增长的主要力量。

《中国气象发展指数报告(2017)》发布  王吉如摄

《中国气象发展指数报告(2017)》发布 王吉如摄

这是记者在26日召开的新华系列指数发布会上了解到的。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组织编制的《中国气象发展指数报告(2017)》在会上首次面向国内外发布。

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介绍,2016年气象防灾减灾分项指数为130.75,较2011年增加30.75。其中,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力分项指数和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分项指数都有所增加。

而得益于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提升,我国气象民生服务水平也不断增长。2016年,气象民生服务分项指数为115.92,自2011年以来年平均增长率为3%。

于新文说,气象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天基、空基和地基相结合、门类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的现代化大气综合观测系统,组成了由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灾害预警、农业气象服务、生态文明气象保障等构成的气象服务体系。气象服务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日益突出,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新华系列指数发布会还同时发布了《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7)》《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调查报告(2017)》《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7)》《新华绿色出行指数调查报告(2017)》。(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