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应按市场化和法治化要求进行公共资源配置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8日16:3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政府购买服务和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大量出现,是相对于传统政府采购模式而言的,高级的、复杂的采购形式创新。专家认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改革应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在确保公平的同时,提供规范化的制度保障。

这是记者近日从公共资源配置中关村论坛暨“互联网+”时代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创新与监管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新时代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可以利用、借鉴、模拟和仿效市场机制来提高公共资源配制的效率,改进公共资源使用的绩效。“准公共产品很多时候可以直接和市场机制对接。例如,运用PPP机制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公共服务项目,就是在公共资源配置中引入了市场化、竞争性因素。”贾康说。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时红秀说,当前需要按照法治化和市场化的要求创新公共资源配制方式,尤其是在价格确定环节,通过市场规则确定价格可以更大程度的确保公平,而法治化可以为公共资源配制提供规范化的制度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资源配置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曹富国教授指出,当今公共资源配置和政府资源配置都进入了一个全方位、全领域的改革时代。“政府购买服务和PPP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是在探索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哪里,公共资源配置哪些可以由市场做,如果市场可以做就应该让市场做。”曹富国说。

据介绍,该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公共资源配置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关村新时代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促进中心共同主办,易招标与平安银行协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