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探底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8日16:2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靖静)近日在杭州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7》显示,2017年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探底回升,江苏、广东、浙江排名全国中小企业省际综合景气指数前三甲。

报告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四家单位共同发布。

根据报告,2017年,基于工业总产值加权计算的全国中小企业平均景气指数从2016年的77.20上升到84.60,增长幅度近10%,显示2017年度中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企稳回升,发展基本面良好。

研究组成员、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池仁勇表示,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虽然较大,但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取得成效,实体经济基本面回暖,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上市企业扩容,投融资环境有所好转,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多种利好政策释放红利,使得2017年全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探底回升。

报告显示,华东和华南地区仍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江苏、广东、浙江目前排名全国中小企业省际综合景气指数前三甲。其中,江苏省以其雄厚的中小工业先进制造实力和综合优势赶超6年蝉联全国综合景气排名榜首的广东省,首登中国中小企业综合景气排名榜王座。

研究组专家认为,苏、粤、浙三省以较高的综合景气指数领跑全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集中反映了近年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主要省份在振兴中小实体经济、完善各类资本市场、促进上市中小企业发展以及通过改善政策和服务环境提振中小企业家信心方面所取得的显著实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