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智库专家把脉甘肃特色小镇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10:3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春林、师英)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特色小镇智库调研组走进甘肃,会同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就甘肃省特色小镇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当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先后走访了永登县苦水镇、陇西县首阳镇、麦积区甘泉镇以及崆峒区崆峒镇等。调研组一行实地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特色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根据各个小镇所在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提出了一系列有操作性的建议。

甘肃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特色小镇建设,于2016年8月出台了《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特色小镇是破解小城镇经济发展瓶颈、创新发展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按照甘肃省整体规划部署,到2018年底,将在全省范围内初步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绿色低碳、功能完善、产业集聚、开放包容、机制灵活、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据悉,甘肃省首批实施18个特色小镇,每年将完成直接投资54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将更为明显。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甘肃特色小镇建设获得快速发展,部分小镇已初具规模。以今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的永登县苦水镇为例,当地政府围绕玫瑰产业链做文章,以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玫瑰“种、养、加”为支柱,形成双轮驱动引擎,着力打造玫瑰特色小镇。相关数据显示,当地玫瑰种植面积达2.1万亩,各类玫瑰加工企业30多家,主导产业实现年产值3亿多元,苦水玫瑰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

调研了解到,甘肃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注重把科学规划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先导和龙头。一些小镇对当地自然资源、传统文化、特色产业进行了详尽的梳理和挖掘,对小镇“特色”定位、发展方向等战略性问题进行了科学规划。例如,今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的陇西县首阳镇,已完成《首阳中药材特色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首阳中药材特色小镇城市设计》,该镇将中医药产业作为区域首位产业,把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中药材小镇”作为发展目标。今年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特色小镇的麦积区甘泉镇,已完成《甘泉镇国家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将小镇定位为独具麦积山水意境和艺术文创的特色小镇。2016年被甘肃省住建厅评为“全省休闲养生小镇”的崆峒区崆峒镇也完成了《平凉市崆峒区崆峒养生休闲小镇建设规划》,确保小镇建设有序推进。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总经理金雷表示,甘肃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节点,自然资源富集,很多特色产业具有独一无二的先天优势,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薄弱,限制了产业和资本的聚集。当前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资引智”,以“特色产业”带动“特色小镇”发展。中经社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智库的人才和渠道优势,整合国内外信息资源,在特色产业培育、品牌建设、成效评估等多个领域为甘肃省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智库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调研也发现甘肃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部分小镇存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建设资金短缺等问题。一些小镇负责人提出,地方特色小镇建设最大的困难仍然是缺乏资金。由于配套的基础公共设施较为落后,一些大的企业对投资仍心存顾虑。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中心主任张锰对此建议,加快小镇交通等基础设施升级完善,提高小镇内外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同时,镇级政府应该注意量力而行,防止因上大项目而伤了镇级财政元气。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胜风景如诗如画,尽显钟灵毓秀。特色小镇建设应该更进一步挖掘当地的特色资源,将当地原产地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养生文化和农耕文化等文化资源,融入到旅游文化中,以此为基础来展开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特色小镇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

据介绍,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有效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已与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分别签订了《共同推进小城镇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拓宽了特色小镇建设融资渠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