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电”出脱贫新天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15:1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于涛、沈海涛)秋季农忙时节,家在我国西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达尔汉,连日来在村里的机井泵房里出出进进,忙着给农田浇水。机井边,大片大片的庄稼在戈壁滩上延展,满目葱茏。

达尔汉说,今年村里建设了电机井,灌溉充足,他在村外荒滩上又种植了200多亩庄稼,初步算下来,一年能增收7万多元。

达尔汉家所在新疆福海县喀拉玛盖乡,常年干旱少雨,农作物产量不高。去年开始,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打响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达尔汉的家乡新装了5台350千伏安变压器,附近12眼机井全都通上了电。电机灌溉不仅提高了农作物产量,还进一步扩大了荒漠绿化和种植面积。今年,这片不毛之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瓜田,乡亲们在戈壁滩上开拓了“脱贫田”。

新疆电力公司运维检修部工程师罗锐介绍,截至目前,全疆已实施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升级,1594眼机井通上了电,992个自然村实施了动力电改造工程,推进了贫困地区通电项目。通过改造电力设施助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全疆各地和达尔汉一样的400多万农牧民因此受益。

新疆电力公司表示,“十二五”以来,新疆农村电网建设累计投资达244亿元,提前实现国家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解决了近35万户、137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近年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已成为新疆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深度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节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