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香港需加大创新助力“一带一路”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9日23: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日前,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一带一路”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空间,接下来香港需考虑如何以创新手段推动融资市场国际化的落地,这应该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并迎接未来挑战的重要任务。

国际化是香港融资市场发展的方向

谭岳衡1997年就来到香港,参与、见证了香港与内地金融业的发展与共融。他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融资始终是一个重要课题。

“一带一路”项目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入周期长,但目前大多项目主要靠传统的政策性银行贷款,缺乏国际融资渠道。记者采访中发现,“一带一路”除了前期的基建投入,后期运营开发也有大量资金需求,“一带一路”项目迫切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和选择。作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企业对香港融资市场的市场化运作和国际投资空间有很大期待。

推动国际化的事不做,香港就会丧失特色

谭岳衡指出,国际化应该是香港融资市场发展的方向,而“一带一路”恰恰给香港融资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不足始终是香港的一块短板。推动国际化的事很难,但不做,香港就会丧失特色。”谭岳衡表示。

目前香港新增上市公司绝大部分来自内地。沪港通、深港通交易量已占日成交量的10%。2016年,在海外注册成立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占比持续提升,合计有999家内地企业(包括H股、红筹及非H股内地私营公司)在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占总市值62.8%。香港来自海外上市公司、海外资金及具有全球定价效应的指数发展还不够。

谭岳衡建议,今天的香港可像当年通过创新推动H股、红筹股那样抓住机遇、脱颖而出,通过“一带一路”推动融资市场国际化的落地,带动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可考虑“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设立公司并开展融资。香港可推出以“一带一路”项目公司为主体成分的“一带一路板”,保持公司注册在外、运营在港,为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项目提供专项融资。“一带一路板”既能引导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又能扩充香港融资市场国际化内容,为香港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增长点。

关于“一带一路”国际板,谭岳衡分析,“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解决国际和市场融资来源,从这个层面来说,香港已是国际化市场,国际融资者和投资者在此交汇,未来20年在互联互通条件下香港市场以国际化为方向是其比较优势。香港市场国际化发展方向契合了“一带一路”建设需求,香港过往国际化努力失效主要因其缺乏实体经济支撑,而“一带一路”逻辑上成为香港市场拓展国际化的现实通道。  

“一带一路”融资市场需加大创新落地

香港具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和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优势,但到目前为止,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融资的具体措施如何落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谭岳衡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板落地的基本逻辑是:围绕港交所融资市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板。

他同时强调,港交所是个商业机构,它为市场发展负责也为自身股东负责;既要考虑港交所的双重性又要跳出港交所来看香港资本市场的大平台。

他认为,香港可通过股本融资债券融资基金融资三管齐下形成广义“一带一路”国际板;先债券和基金,后股本,渐进发展“一带一路”国际板;先较发达国家的成熟项目,后不发达国家的较成熟项目,形成带路板示范效应;改变政府开发性机构的投入方式,开发性机构的投资主要用来承担市场投资者的保证利息和保证回报以及亏损兜底。

具体来讲,谭岳衡认为,股本融资层面,要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对发达国家的相对成熟项目在港交所股权融资,组织大型中资国企和在港机构做基石投资者,试行一单成熟一单。

债券融资层面,加快发展香港债券发行市场,引入“一带一路”国家政府作为发行主体。国家主体相对信用较高,比如交银国际今年曾为马尔代夫发行2亿美元主权债。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周期长未来前景好的项目在港发行中长期债券,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开发性机构提供产生效益前的保证利息。 

基金融资层面,按照项目成立分级投资基金,优先级由市场募集资金,劣后级由外汇储备或者开发性机构提供,项目前期亏损由劣后承担;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港成立引导基金,招聘市场人士实行市场化运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