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发展消费贷不能助长房地产领域泡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30日10:0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29日表示,最近监管部门在调查消费贷被挪用作为“首付款”或者进行其他投资。银行发展消费贷业务必须按规定规范运作,全面真实的评估消费者的偿还能力,不能为了业务而推高债务杠杆率,更不能助长房地产领域的泡沫。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消费贷款本身是银行重要的业务,今年以来消费贷款增速比较快,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增强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但消费贷款的资金只能用于个人消费,包括旅游、教育或者购买金额较大的耐用消费品,如果挪作他用,进入房地产领域作为首付款是违规的。”他表示,消费贷款与其他贷款一样,银行要对贷款的资金用途进行审查,每一笔贷款要对应特定的用途。

“同时,要防止居民杠杆率过快的上升,美国次贷危机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对没有能力偿还贷款的人发放贷款,推高居民杠杆率,我们要防止这样的倾向。”肖远企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