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三年内半数以上贫困村将建电商网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30日16:4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井怀)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的《关于贫困村电商网点规范提升和新建扩面的实施方案》要求,今后3年时间内,每年新建500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届时电商网点将覆盖全省一半以上的贫困村。

方案要求,今年开始,山西省用1年时间规范提升现有2526个贫困村电商网点,用3年时间每年新建500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届时建设贫困村电商网点总数达到4000个,可以占到全省现有7993个贫困村的一半以上。

新建贫困村电商网点根据人口数量及购买力等指标,采取以下三种类型推进:常住人口在150户以上的贫困村,且村民多数在当地生活或务工,需要有服务场所、服务设备、服务人员、服务流程、统一标识、承接公共服务功能;对于常住人口在80户以上、150户以下的贫困村,只需要有服务场所、服务设备、服务人员即可;而常住人口在80户以下或以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的贫困村,不设立单独的体验店,在村内设一名信息员,对其进行免费培训,实现信息互通,优先收购、代销特色产品。

财政、农业、商务、扶贫开发等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农村电商特别是贫困村电商网点的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力度。贫困村电商网点所在地县级政府应整合使用涉农涉贫资金,给予每个贫困村电商网点1万元的建设扶持资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