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产业成长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6日18:2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姚湜、李建平、汪伟)近年来,东北各地以从未有过的力度鼓励、支持创新,尝试以新兴产业接续告别传统初字号、原字号产业的“傻大黑粗”。新科技、新产品、新模式成为东北企业的新竞技场。创新热潮之下,东北经济增长的战略支撑点也在悄然转变。

无中生有 新兴产业厚积薄发显效能

双目凝视,灵活准确地用一只手为无人机装上螺旋桨,用另外一只手旋上螺丝钉,与人类可以进行的操作并无二致。这是国内首台搭载柔性多关节技术和可动双目视觉系统的双臂协作机器人,产自总部位于沈阳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十年磨一剑”,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企业今年上半年订单增长超过60%。“我们有充分的前瞻技术储备,上市弥补了资本短板。全球自动化生产的机遇期一到,新松立刻就进入高速发展期。”谈及企业历程,新松公司总裁、董事长曲道奎这样说。

虽是老工业基地,但东北三省科研实力并不弱,新松公司就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基于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其产业化的过程中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改造、升级,一批原本“零基础”的新兴产业在东北成长起来。

辽宁带来高端智能机器人,吉林发射了行走太空的商用小卫星,黑龙江的蓝宝石产业蒸蒸日上。

“东北振兴,靠存量只能维持状态;想要焕发青春,必须要靠增量。”在曲道奎看来,增量就来自不断做大做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新松公司正在沈阳谋划投资建设集研发、生产、双创、金融等要素为一体的“智谷”平台,依托机器人产业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以新经济助推老工业基地振兴。

有中生新 “国之重器”抢占全球制高点

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重新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位于吉林省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这一“全球高铁里程碑”的建设主力之一。

在中车长客的装配车间里,记者看到画着金黄色“眼线”的“复兴号”白得发亮,看起来像一件艺术品。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金名片”,“复兴号”254项标准中,中国标准占比84%。

长客公司高铁技术平台首席专家、“复兴号”设计经理邓海透露,作为我国高铁第一次安装“中华血统”的国产“大脑”,“复兴号”还搭载了长客公司自主研发的网络控制系统,标准更高、控制功能更多。

作为始建于1954年、曾是中国唯一一家专门制造铁路客车的企业,长客公司依然在业界“领跑”的关键是创新、研发。公司将年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投入研发,自主研发的高速转向架、网络控制技术、动车组铝合金车头等高铁核心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其生产的轨道客车产品已经覆盖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自主创新是中国“智造”占领世界产业潮头的法宝。从引进先进技术到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创新,“技术红利”让东北“老字号”的国之重器焕发盎然生机。

在辽宁,沈阳机床集团的产品开始搭载自主研发的I5智能系统,迅速占领我国发达地区市场;黑龙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03研究所的纯国产燃气轮机装置走出国门,开始和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强势企业竞争。

新生发展 多元经济助力东北再奋进

黑龙江省鸡西市是我国重要的石墨主产区。走进鸡西石墨产业园区,24岁的工人高智权正认真操作着一台四柱压机,每隔3秒,机器便“吐出”一个石墨触媒柱。这种石墨触媒柱可用于加工金刚石,市场售价每吨约8万元,价格是从前卖“原字号”石墨的近30倍。

而在园区内的“北汽普莱德”办公大楼里,一台崭新的白色新能源电动车颇为引人注目。这台充电一次可行驶260公里电动车的电池负极材料就是用当地石墨深加工而成的。

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相彬介绍说,这个项目总投资27.5亿元,涵盖石墨产业链和北汽新能源产业链。基于此,国内一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也正在此建设。

从“卖资源”到“卖技术”,中国东北正逐步摆脱“能源依赖症”,支柱产业单一的结构问题也在改善。过去由煤炭、钢铁、汽车等产业“一柱擎天”的鸡西、本溪、长春等城市,纷纷打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吸引民企进驻。

吉林省从汽车产业“一业独大”到汽车、食品、装备、石化、医药五大支柱产业并进,黑龙江能源工业从2012年占经济总量20%下降到2016年的不足10%,老工业基地经济抗风险能力在变革中得到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