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双创+农业”推动都市农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7日10: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荣)先“进厅路演”、后“进园孵化”、再“种养创业”,打造农业众创空间。沪郊正探索以“双创+农业”的新模式,推动都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沪郊金山枫泾地区,这样的“双创+农业”新探索已初步成型——以农创项目技术“路演”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形成农技推广共同体,孵化草莓、龙虾、黄桃、梨等都市农业双创项目,推进“农业+创意产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的综合发展模式,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

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说,农创根本出路在“技创”,应有效释放农业科技新动能。长期以来,农科研究成果不断积累,农业生产方对农科成果需求日趋旺盛,但农科成果转化率偏低。因此,上海在枫泾探索全新的农科“路演”机制,打通农业科研院所的技术供给侧与农业从业人员的技术需求侧两端,实现有效对接。

上海农科院研究人员仍记得2年前首场农创“路演”情景。当时,6个农科团队推出了甜玉米、立体种养、香菇工厂化生产等一批农科成果,与长三角上百位农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和风投基金代表对接,3个项目当场落地。同时,农户和生产者演示他们遇到的问题,并对问题解决方案开出价格公开招标,技术供给方科研人员现场摘牌,定向研发一旦成功,就通过有效方式进行成果交易。这个新型农创“路演”机制,已在果蔬、水产等领域发挥作用,农技成交金额累计近2000万元。

农创“路演”形成了农创共同体,产销、技术、资本、服务等要素合成了产业链。以此,上海在枫泾镇推动芝麻基地、黄桃基地、梨园基地、石榴基地等平台型农创项目“落地生根”,又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合作建立大学生创业农场,打造都市农业众创空间资源联合体,让农业双创项目进园孵化,多层次地服务大学生、返乡民工、职业农民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