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达摩院”:要活得比阿里长

中国证券网2017年10月11日14:42分类:产业经济

对于最新宣布成立的“达摩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阿里前十年不允许公司提成立研发院,因为大多数公司“研而不发”,阿里要做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研究院,并且一定要活得比阿里更长。

马云坦言,阿里前十年是最困难的十年,自己的生存都很难,没有资金没有盈利,很难成立一个好的研究院。而如今,阿里拥有了大量的数据、2.5万工程师和科学家,以及18年来对互联网的认知和技术的积累,以及全球5亿消费者的支持和好的盈利模式,已经到了成立研究院的时候。而未来的商业和企业都必须以技术为支撑。

他透露,未来阿里将因为技术而非规模产生利润;阿里的市场规模的取得不是靠市场预算,而是依赖创新。阿里达摩院不是阿里内部的达摩院,是属于这个经济体的达摩院。

马云还首次提到阿里近来面临的争议问题。他坦言自己也被问到“阿里似乎无处不在,有什么是阿里不做的”,马云说自己似乎想不到该不做什么。他认为互联网是一场技术革命,不应该有界。跨界代表着机会所在。

马云还说要吹个小牛:“很多人说阿里是一家外资公司,但其实阿里是一家利用外资做得最好的企业。”马云说,阿里绝大多数都是外资,但是自己说了算,利用外资的钱服务于中国市场和全世界。此外,阿里还可能是商业和科技结合最好的一家公司。上个世纪的企业抓住一个或者两个机会,就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企业,21世纪企业要成就伟大,必须解决了不起的问题。

马云去年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五新”理念,而今年他判断,未来30年,各行业将发生天翻地覆变化,数据成为生产资料,互联网将是新的生产关系。未来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属于互联网利用得最好的公司。“DT”时代必须强调普惠、个性化,所有的小企业也必须是跨国企业,达摩院要做的就是使技术成为普惠,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技术红利。

马云将“达摩院”视为阿里巴巴将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他说: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还能继续存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