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圈定金融发展关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2日10:1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李滨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向特区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会致力于巩固和提升香港金融业的优势和地位,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推动金融市场多元化发展,深化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绿色金融与金融创新发展。业界专家认为,此份报告圈定了香港金融业发展的关键词。

多元:重在把握“一带一路”和大湾区机遇

施政报告提出,为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会把握“一带一路”和大湾区的机遇,善用香港优势,推动金融市场多元化发展。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作为香港长远发展的“促成者”和“推广者”,特区政府会继续巩固和扩大香港的固有优势,并协助本地企业和人才拓展市场空间。

施政报告明确,政府将通过发展现有融资渠道及适时更新规管制度,将香港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新经济企业的首选融资平台。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主持的“金融领导委员会”将就此提出策略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并由特区政府指定有关部门跟进。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谈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向创新驱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应致力于开拓新途径,将国际多元化资本引入新经济体系。

互通:深化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双向联通

 施政报告指出,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特区政府还会研究将更多不同的投资产品纳入双向联通机制,深化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例如,交易所买卖基金、债券通扩展至“南向通”。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香港加大与内地的互联互通,可以在巩固香港金融业既有优势的同时,为行业发展谋求更大空间,也能为内地金融行业的改革和开放提供经验及平台。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完善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双向联通机制,还可以促使人民币从贸易结算工具同时变为投资工具,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绿色:特区政府带头发行绿色债券

为彰显特区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施政报告指出,香港未来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特区政府会带头在下个财政年度发行绿色债券,期望推动内地、“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刘佩琼谈到,绿色债券在香港堪称新型金融工具,这表明特区政府正在引领金融业利用新型金融工具扩大服务范畴,把握市场需求方向,更好地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

目前,在特区政府的鼓励下,香港机场管理局已宣布将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

“我们会继续鼓励公营机构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并推动本地机构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债券认证计划。”林郑月娥表示。

创新:鼓励业界试行金融科技创新业务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信息及通讯科技产业,是开拓金融科技的理想地点。施政报告提出,特区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发展,让业界试行创新业务,以及鼓励金融机构与不同金融科技人才联系,促进人才培育和交流。

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表示,施政报告很重视金融行业,特别提出要大力促进金融科技成长,旨在带动金融行业整体发展。

目前,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之后,香港证监会及香港保监局也在9月推出了监管沙盒,以此帮助市场加快推出新的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银行业也正在研究开发“专业信息机构”平台,提升银行客户尽职审查效率;香港金融管理局明年还会推出“快速支付系统”。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表示,施政报告中的举措落实之后,会助力香港顺应当前金融科技应用趋势,进一步增强香港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