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小时就完事”黑龙江“卫星导航+大农机”改变传统秋收方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2日10:2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在黑龙江友谊农场第五管理区的一块大豆田里,司机孙德强驾驶着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收获自家的大豆。5个多小时,300亩大豆就收完了。

登上这台庞然大物的驾驶室,先进的操作系统令人赞叹。在一块显示屏上,有作物水分、作业面积、速度等数据,并实时更新。在车身上,有一个接受信号的装置,这是卫星定位自动导航系统、智能数据监控和传输系统。

“有了这套装置,把作业地块的经纬度数据输入系统,设定后,即可实现自动驾驶。”孙德强说,技术人员远程用手机就可以查看现场工作情况和实时数据,一旦出现问题,系统会自动报警。

孙德强种地已20多年,过去种地是“小四轮”,灭虫是小药壶,收割是镰刀,现在种收都是带有卫星导航的大农机。“以前十几天才能收完的庄稼,现在几个小时就完事啦。”孙德强说。

在卫星导航下,大型联合收割机可以在田间精确作业,误差在0至2厘米之间,而传统农机在人工操作下很难精确耕作。孙德强说:“如果遇上农忙时节或赶在风雨来临前抢收抢种,农机在卫星导航下还可以加班加点。”

即使是在夜间加班作业,也不会出现半点差错,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收割任务。晚上8点,在黑龙江省八五二农场种植户杨艳丽的玉米地里,一辆约翰迪尔S680收割机正在收获玉米。天色已黑,但收获进度一点没受到影响。

八五二农场农机科科长许国忠说,农场所有的大型农机都配备了卫星定位自动导航系统,从种地、田间管理到秋收,都是大农机,不仅实现无人驾驶,夜间还可以不间断作业。特别是大农机深翻整地,为保证粮食生产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

在北大荒农业农机指挥调度中心,黑龙江七星农场副场长刘成点开了卫星遥感和气象数据分析系统。在一个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水稻播种密度、熟期、出苗日期、施肥记录以及当前的收获面积。

刘成说,在农作物成熟之后,各个地块作物成熟度的数据将会被显示出来,再结合气象数据就可以提醒农户及时收割。收割之后,卫星会继续监测目标区域,包括土地的翻整、养护等,以获取全面的种植区域农业信息,为下一次农作物种植提供更加详细的农业数据。

从“大弯腰、小镰刀、小药壶”到“大农机、卫星导航、物联网”,如今被誉为“中华大粮仓”的黑龙江,传统耕种模式正被“只见农机不见人”的现代生产方式逐步取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