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五年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大亮点

中国证券网2017年10月12日10:51分类:宏观经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的5年来,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出四大亮点,包括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质量提高、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和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提升。

在利用外资的规模上,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背景下,我国在2016年实际引进外资8644亿元,同比增长3%。已经连续25年我国引进外资局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利用外资的质量上,外资更多流向了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搞技术业引进外资占比达19.1%,比2012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外资管理体制也发生了根本变化,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

在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方面,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税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