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上“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如何变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2日14: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唐弢、张璇)“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计划,正力图给城市带来改变。

记者在11日开幕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获悉,杭州等城市推进“城市大脑”为智慧城市建设展现了更多可能,仅在交通通行方面就有显著提升,人们期待,未来“城市大脑”还会发挥什么作用?

“城市大脑”开出治堵良方

随着千万级人口大城市越来越多,城市的管理和运行工作日益严峻。像众多产业领域一样,人工智能直接作用于城市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城市大脑”,便是其中的一种尝试。

自2016年10月“城市大脑”在杭州落地后,苏州、衢州、澳门等城市也进行了推广。在各界看来,“城市大脑”将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据杭州市政府介绍,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城市打造成一个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空间,而城市大脑的内核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以数据大脑为核心,实时监控分析道路车流量,依据动态的交通数据,自动切换和调配信号灯时间,甚至在车流巨大的路段,全程绿灯不停车,是城市大脑给出的一套城市治堵方案。”在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看来,在预判交通流量,给出解决方案上面,机器比人工更具优势。

据介绍,杭州主城区的高峰期间平均行车速度提升15%,区域平均拥堵时间下降9.2%;在苏州,数据的传播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百姓的出行方式。目前,对包括拥堵、违停、事故等,“城市大脑”融合了地图、交警微波和视频数据去感知交通事件,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在杭州的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

解决城市病 “城市大脑”的更多想象力

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事实上,通过积累更多的技术与算法模型,“城市大脑”可以衍生出深层次的人群服务能力,而不仅仅是智慧交通。

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寒冰表示,通过时空编码对交通肇事进行锁定和追查;通过行驶数据来管理车辆,甚至监控车辆状况,预防交通异常;根据人群数据来精准调配城市物资与商品,这些都将成为“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

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保障同样是“城市大脑”的重要功能。“结合视频分析技术,'城市大脑’能够对整个城市进行索引。”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副局长孔世祥说。据了解,目前通过精细定位、全局视频分析、营运数据,分析车辆主题关系和行为模式,杭州市萧山区已经实现了“两客一危”及违法处禁车辆精准管控。

同时,“城市大脑”的平台,又为图像搜索技术、大脑视觉智能等新的世界级技术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在阿里云城市大脑总经理潘立维看来,曾经只是城市规划院“工具”的数据,在“城市大脑”的不断技术攻坚下,已经成为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城市管理者可以从运行的角度来利用数据,对城市的人、车进行有效分析。

畅想“城市大脑”的未来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看来,依托庞大数据生态建立的“城市大脑”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尽管“城市大脑”可以解析数据,调节交通流量,可以缓解一部分城市道路的塞车问题。但在不同城市的实践中发现,目前,人工智能尚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早期国内部分城市规划的弊端以及因此导致的堵车等问题。

“这同技术如何与城市本身的指挥系统进行交互存在关系,而其中的技术问题,将通过'城市大脑’1.0的更新不断完善。”胡晓明说,“面向长远的未来,'城市大脑’也将是政府、企业、个人三要素集体参与、贡献的结晶。”

对于运行一年的“城市大脑“来说,这只是拉开巨大城市变革的幕帘。相关专家认为,尽管“城市大脑”治疗城市交通“顽疾”不能完全立竿见影,但相信通过AI和大数据的帮助,未来城市的规划会越来越好。

那么,2050年的城市会是什么样?王坚说,在“城市大脑”的构思中,未来城市会拥有100万倍的数据,只消耗1/10的水和电,不断优化道路资源,让原本需要修路的土地变成公园,让生活更加舒适方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