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欲加大金融科技开拓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2日16: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全面阐述她以及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及政策。其中报告专门提出要加大香港金融科技的创新和投入力度,进一步推动支付产品发展。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是开拓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特区政府将继续致力推动本港金融科技发展,让业界试行创新业务。继香港金融管理局之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保险业监管局刚于9月推出监管沙盒,帮助市场加快推出新的金融科技产品及服务。银行业正研究开发「专业资讯机构」平台(Know-your-customerUtility,KYCU),以提升银行执行客户尽职审查的效率。

中国银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从金融科技角度来说,香港与内地市场的发展各有优势。香港的优势在于高度的国际化,与全球市场有密切的联系,但是不足则是本地市场狭窄,如果仅仅局限在本地市场发展,则往往发展滞后动力不足,例如在香港本地支付方面,实际上发展滞后于内地市场。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机会,在于协助中国内地金融科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以及促进国际金融科技的监管与应用经验落地到中国广大的市场上。

施政报告提出,在支付方面,2016年获发牌的13个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正积极推广和加强其支付产品及服务,香港金融管理局2018年会推出「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让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在同一支付平台上进行实时支付和转帐,以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便利个人对个人转账,并鼓励商户采用更多元化的创新零售支付产品,以惠及市民。

“未来,政府将积极推动为各种政府收费提供新的支付渠道(例如利用流动电话的电子钱包等),以配合业界的发展。此外,我们会继续鼓励持份者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与不同金融科技人才的联系,促进人才培育和交流”,林郑月娥表示。

腾讯移动支付团队指出,施政报告中的支付相关内容,会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直连银行的方式,方便个人转账及商业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促进香港本地的移动支付发展,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移动支付体验。2017年下半年,微信香港钱包将接入更多银行、支持绑定更多银行账户,重点拓展线下商户和支付场景。针对不同规模的商户,推出刷卡支付、面对面收款等支付功能。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林郑的这份施政报告是比较务实的,对于近期市场的诉求,都有反馈。提到了加强金融科技,开通支付平台,实行监管沙盒。这些都落实的话,会缩短香港与内地金融科技应用的差距,会进一步增强香港金融市场吸引力,明年变革成果可期,市场可能会给正面反应。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