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助推超级黄金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2日17:3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钟沈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年超级黄金周迎来旅游“洪峰”,国内游客突破7亿人次大关。如此规模的旅游客流,相当于整个欧洲和两个多美国的人口在流动,集中检验了我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支撑能力。总体来看,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供需两旺、运行平稳,其中,“全域旅游”功不可没。

何谓“全域旅游”?简言之,就是将游客从传统景点向全域分流。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适应大众化旅游时代到来,推动我国旅游发展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时对全域旅游发展给予肯定;今年3月,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短期来看,全域旅游为黄金周错峰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冷热旅游资源均衡接待。和往年传统景点过热相比,今年双节期间,传统旅游景点保持高位运行、全面开花。在传统景区浙江杭州西湖,客流量与往年相比甚至略有下降,而周边县市承载的游客量明显上升。

从中期来看,全域旅游在短时间内激活大量旅游资源,大幅提升旅游供应,开拓了观光旅游之外的休闲度假旅游资源,精准对接旅游需求端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从长期来看,全域旅游打破了景区内外两重天现象,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了当地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区域内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呈现区域发展共建共享良性互动良好局面。

推进全域旅游,其意义远远超出旅游本身。很多地区农村的厕所,过去都和猪圈牛圈在一起,发展全域旅游以后,农家乐和民宿开始推行,厕所自然就连着客房了。农村的环境整治和城市的文明素质,是喊了多少年的难题,发展全域旅游以后,家门口要变成景区,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理念的变化,经济的推动,“老大难”迎刃而解。

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一经推出就在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旅游行业、研究机构中引起共振,在全国风生水起。除了创建示范区“点上发力”以外,全域旅游呈现“面上开花”的局面。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海南、宁夏、陕西、浙江等7个省、500余家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3个省、区、市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大批市县成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发展全域旅游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域旅游串珠成链、串链成面,其释放出来的“旅游+”动力正成为重塑经济格局、引领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

旅游本质上是精神层面的消费与享受。注重全程体验的全域旅游,通过全领域、全时空的旅游消费带动,推动“处处是美景,人人是旅游形象”的全域提升,将中国的每一寸土地变成美丽中国的有形载体,将每一个人变成中国梦的展示体现,激发我们为美丽中国而努力,为中国梦而奋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