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清洁取暖面临“温度”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3日08:4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雷文芝 安娜)长假过后,北方多地一雪成冬,寒冷和取暖成了人们谈论的主要话题。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要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这项民生大事后,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取得了较快进展。清洁采暖政策发布后的首个采暖季即将来临,新兴的清洁取暖模式能否经得住极寒天气的考验?未来补贴政策退出后,用户是否依然用得起?

面对舒适性和经济性的双重需求,清洁取暖能否长期可持续发展,成为业内关心的问题。在10日召开的“新华能源清洁取暖研讨会”上,来自业内的多位专家围绕清洁取暖改造进展以及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展开研讨。

由于去年冬天是暖冬,且大规模的清洁供暖尚未全面开展,北方地区采用清洁取暖的用户温暖过冬。新一个采暖季来临,清洁取暖的用户、用能规模都大幅上升,清洁取暖改造能否经受得住考验呢?

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中国清洁能源建筑应用技术联盟秘书长金继宗表示,结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空气源热泵的推广经验来看,在改造的过程当中,只要坚持正确的技术路线和方向,推广经过实践检验的产品技术和应用技术是没问题的。但他同时也表示,要想把清洁取暖深入推广下去,需要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一是正确选择适合北方寒冷地区采暖用的技术路线和产品;二是要有合理的系统解决方案,有系统的设计依据规范,避免系统匹配设计不合理而导致出现问题;三是房屋保温要先行;四是建立可靠的售后服务技术平台来加强管理,同时政府对清洁供暖效果的监控予以一定的支持。

针对壁挂炉市场的发展,中国燃气供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榕也表示,北京、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市近年来壁挂炉安装数量都十分庞大,而整个行业没有准备好,供货、安装等相关配套跟不上,老百姓的认识水平也没有准备好。因此,她建议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和市场经济规律来发展“煤改气”。

“支付得起的温度”是北方地区用户接受新兴清洁取暖方式的一个目标,“用的起、用得上”则是清洁取暖的必要条件。当前,为减少散煤燃烧、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各地在推广清洁取暖的过程中,都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如减免初装费,用气、用电价格给予3-5年补贴等。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更为接近燃煤取暖经济性。但业内人士仍对清洁采暖补贴退出后的经济性提出了担忧。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秘书长牛小化表示,清洁采暖领域当前普遍采取的直接对供电、供气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的方式有待商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表示,补贴给地方财政造成压力,治理速效但不可持续,尤其是对于控煤压力大、政府财力有限的地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成本是清洁取暖可长期、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他建议尽快谋划补贴退坡后的政策,尽量采用更多的非现金激励的政策模式,探索建立PPP等新兴投资模式,重点考虑财政资金能否撬动民间投资,政策稳定性对于民间投资至关重要。能源市场化改革同期进行,放开可竞争领域的准入与价格,也将是新主体新模式低成本进入清洁采暖市场的必要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